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莫敏·马木提:养牛账单变成“幸福账单”

发布时间:2024/03/13 10:29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11日,兰干乡贡拉提村村民莫敏·马木提正在牛棚忙着给牛添草加料,打扫棚圈,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从栏杆间伸出脑袋,咀嚼着草料。

养殖户莫敏·马木提圈舍里有150多头牛,每天精心给牛拌饲料,观察牛的生长情况,是他每天的“必修课”。看着牛舍里一头头毛色发亮的牛,使他对养殖肉牛的信心更足了。

3月11日,位于库尔勒市兰干乡贡拉提村村民莫敏·马木提的牛棚。

莫敏·马木提说:“牛肉的品质很好,受到市场的认可。春节前卖出150头牛,1头肉牛大概有550至600公斤肉,每年靠养殖能有30万元左右收入。”

3月11日,兰干乡贡拉提村村民莫敏·马木提的牛棚。

莫敏·马木提细数着近些年养牛的账单,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认真钻研养牛技术,一边摸索,一边向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虚心请教,逐渐掌握了肉牛的繁育、饲养和疾病防治技术。有了技术保障,他家的肉牛存栏数从刚开始的几十头已经发展到了如今的200至300头。

村民在牛棚里忙着给牛添草加料。

养牛带来了较好的效益,经营收入逐年增加,还带动了村民就业。目前,有2名村民在他的牛舍里工作。村民库尔班·扎克说:“我主要负责育肥牛,离家近,还能学到养牛的技术,以后我要努力学习,靠自己的努力致富。”


村民在牛棚里忙着给牛添草加料、打扫棚圈。

“致富要靠自己的双手,这样日子才有奔头,生活才有盼头。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养牛技术教给更多人,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莫敏·马木提说。

3月11日,兰干乡贡拉提村村民莫敏·马木提牛棚里的肉牛,膘肥体壮。

兰干乡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干部阿里木·买买提说:“目前,兰干乡有养殖户570余户,现有牛存栏1100余头、羊22000只。今后兰干乡将大力支持养殖户,不断提升养殖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近年来,兰干乡紧紧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扩大养殖规模,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业,将肉牛产业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马丽娟 阿依佐合热·阿尤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