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开展大型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12/11 10:53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点击数: [打印]

为解决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的决策部署,12月以来,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打击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

此次对大型企业的抽查以“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重点对抽查的大型企业2022年度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息中是否存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规定的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情形、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合同数量、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合同金额等进行抽查检查。

专项检查前,执法人员在网上进行信息检查,并向抽查范围内的企业发放《“双随机、一公开”告知书》,告知检查内容、要求备查材料。随后,执法人员现场通过抽查合同、审计报告,核对企业年报信息中的财务信息是否一致,核查是否存在拖欠款项的情况,查看合同金额、支付时间是否超期,并现场进行普法和约谈,告知其法律责任和后果。

专项检查中,确保企业均签订《自主承诺书》,保证不违反《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中“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之情形,依法履行合同约定,按期缴纳货款。与市商业与工业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联系,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核查,并及时汇总检查情况,按时录入抽查检查结果。

专项检查结束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监督推进大型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息中逾期尚未支付合同情况,对抽查中发现未按规定公示有关信息或者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的,依法做出处理。并及时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经营主体发展信心,助推库尔勒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岳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