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朱长军调研全市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2 12:28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20日,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州支持库尔勒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州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朱长军走访调研教育领域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3月20日,朱长军与有关负责同志在市二十一中调研。

朱长军先后来到库尔勒市四中高中部、二十一中、二十七幼、实验中学,实地察看校容校貌、校园规划、硬件设施,详细了解办学特色、办学规模、教学质量、食品安全等相关情况,并就教育教学工作与教师进行探讨交流。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民生福祉、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要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公平,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要强化学校常规管理和安全知识宣传,以食品监管、防溺水等校内外安全为重点,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安全防线,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完善教师规范管理制度,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教师队伍发展活力,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我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要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着力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历史文化进课堂,教育引导各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随后,朱长军来到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与有关负责同志、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教育领域发展现状,并对下一步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教育事关未来发展,库尔勒市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在全州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扛起“中轴隆起”的使命责任、展现担当作为,要以教育“软实力”增强城市发展“硬支撑”,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认真思考教育事业对城市发展的带动效应,准确把握库尔勒市教育发展现状,深入研究教育布局优化、资源整合、教育改革、集团化办学、引人聚才等事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投入力度,构建形成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汇聚力量,充分挖掘潜力,努力办成顺应群众期待、造福千家万户,顺应孩子成长、引导全面发展,顺应社会需求、锻造人才优势,顺应体制改革、突出高效优质的教育。

朱长军强调,要系统推进抓教育,坚持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更加注重在思路理念上破题、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切实把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体制机制活力释放出来,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尊重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互促共进、贯通协同,实现优质多元特色发展。要聚焦关键抓教育,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加强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关注健康成长抓教育,坚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学校管理、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和家庭教育等各环节,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筑牢心理健康教育根基。朱长军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推动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合作、同向发力,全面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将库尔勒市打造成为南疆教育高地。

高胜、牛云飞参加调研。

记者/刘焕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