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

库尔勒市总工会“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8:54 来源:库尔勒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打印]

自2021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启动以来,库尔勒市总工会立足实际、系统谋划、多点发力,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制,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现结合库尔勒市总工会实际,将履职评议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建引领,不断推进普法工作保障

(一)建立健全“八五”普法工作领导机制。建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为副组长,基层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为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将普法宣传、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党组会议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普法工作中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标准。

(二)健全完善库尔勒市总工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印制购买发放《工会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全生产法》《女职工特别保护规定》等法治宣传资料10000余册。

(三)建立健全专业社会化维权队伍机制。为更好地服务职工,市总工会干部职工100%参与学法考试。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和培训班,切实提高工会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维权工作能力。努力吸收、培育一批具备法律、心理等专业素养,熟悉群众工作的志愿者加入维权工作队伍。

二、聚焦主业主责,切实推动普法维权做实做细

(一)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常态化开展防范化解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推进建设千家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服务站计划、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推动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规范职代会程序上下功夫,依法保障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益。市总工会与市劳动监督大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开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题讲座,通过宣传和指导,进一步规范企业合同的签订,增强广大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共同推进库尔勒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二)规范职代会程序,依法保障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益。在库尔勒华凌佳瑞物流有限公司、巴州一家人等非公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资协商等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建工会的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建制率达100%;已建工会非公企业建制率达85%以上。

(三)聘请工会法律顾问,加大劳动争议和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制定《库尔勒市总工会、库尔勒市法院深入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聘请32名由基层工会干事、律师等人组成的调解员队伍,开展诉前调解工作,采取“工会+法院+司法+人社”“人大联络站+工会援助站+法官工作站”等模式,成立律师志愿服务队,接待职工群众法律服务70余人次。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30余场、惠及农民工2万人次。

(四)排查化解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成立库尔勒市总工会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信访接待室,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积极受理全市各族职工问题咨询、信访投诉、法律援助、意见建议等职工信访维权服务需求,各基层工会协同解决,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格局,及时了解职工的诉求和心声,快速响应并采取相应措施。2023年以来,共处置职工转办函49个,为职工追回工资30余万元。强化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组建106人的企业劳动关系监测网络信息员队伍,及时发现掌握可能影响职工队伍稳定和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突出问题,完善信息搜集研判、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的工作体系。组织工会干部常态化蹲点和帮扶,扎实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专项排查化解,切实履行第一知情人、报告人和帮扶人职责。

三、强化点面结合,努力实现普法在基层在身边

(一)结合重要节点扩大影响力。以3月女职工维权月、民法典宣传月、“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每年“三八”期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的“三八”维权周活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女职工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引入社会力量增强效力。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力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举办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组织职工观看枫桥大讲堂、宣传工会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知识,切实提高了基层工会干部业务水平。

(三)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市总工会通过整合资源,注重加强与人社、司法、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系合作,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调研座谈,开展户外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努力构筑多部门维权普法联动机制。

(四)丰富阵地活动激发活力。一是依托各级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商圈等活动阵地,将普法宣传与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普法活动40余场次,普法内容涵盖《宪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工会法》引导职工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二是将普法宣传融入劳模“五进”宣讲活动、融入践行“枫桥经验”法律服务中,进企业、车间、班组,积极倡导和引领广大职工学法守法,遇到问题依法解决,做法治精神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三是将普法宣传融入本市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服务中,促进人岗精准对接,实现职工群众高质量充分就业;四是将普法宣传融入自治区文化优秀作品和展出活动,通过“三微”类作品引导职工不要陷入被金钱诱惑的深坑中,保持清廉的品质和反腐的决心。邀请西昭律师事务所律师、首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入驻库尔勒市总工会抖音直播间,开展农民工法律服务专场5场次,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工伤赔偿、劳动纠纷等专场普法15场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职工普法模式,受教育职工60000余人。

四、创新普法宣传维权形式,努力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

库尔勒市总工会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大力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在运用传统方式普法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开展线上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在库尔勒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等专题推文共60多篇,定期组织全市职工观看“天山工惠”枫桥大讲堂,直播的形式增强了职工与法律专业人才的互动。发挥工会组织普法优势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建立并完善普法宣传长效机制,结合“送清凉”、“送温暖”、“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向基层和职工延伸法治宣传服务力度,有效提高职工群众用法懂法意识,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五、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氛围仍不浓厚。除了工会法、工会章程、劳动法,接触其他法律法规学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二)基层职工法律意识淡薄。基层职工整体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开展法律活动耽误生产,影响企业生产效率。

(二)人员配备仍有缺口。各基层工会组织里拥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人员较少,开展工会工作法律咨询方面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法律咨询服务点业务水平较低。

(三)创新意识仍然不强。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规范文件制定审核,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问题。

(二)持续强化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紧抓市总工会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创新学法普法的载体,利用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注重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普法,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普法教育传播速度。

(三)深入推进法治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多形式组织法律学习培训,定期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水平;通过抽查学习笔记、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研讨发言等方式督促干部主动学法。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库尔勒市总工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普法目录清单

共性目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等

个性目录(根据本单位职能,与本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女职工特别保护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与劳动合同法》

普法责任清单

重要普法时间节点

1.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月;2.安全生产月;3.女职工维权行动月;4.网络安全宣传周;5.宪法宣传周

年度重点普法活动

1.“安全生产进企业”宣传活动;2.“5·20”我爱廉廉政文化宣传周;3.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宣传活动;4.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市总工会法律法规学习。

主要普法平台或载体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进企业发放宣传单;进劳模、职工家中宣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