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

梨城法治每周动态(5月26日-6月1日)

发布时间:2023/06/01 17:51 来源:库尔勒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引言: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活动,既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城市吸引力和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市司法局

531日,库尔勒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依洪·吐尔逊作客库尔勒市零距百姓事我来管》直播间,就市民群众关心的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及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内容进行宣传解读,并接受广大网友咨询。就网友们比较关注的专项整治内容的五个方面进行了逐一解读,同时,还向广大网民群众介绍了专项整治的进展成效以及下一步打算,在线解答网友对道路安全和交通执法工作的咨询。(通讯员 张园 马歆泽

市公安局

近日,市公安局联合乡政府、村委会、司法所等单位,利用辖区“巴扎日”等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结合典型案例,向群众宣传如何做好防范防火防灾、道路交通安全、借助国家反诈中心APP、慧眼识诈APP安装使用、微信公众号关注等方式,向辖区群众讲解反诈普法知识,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法规意识,增强法律法规观念,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通讯员 艾克拜尔江·艾合买提)

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讲解、摆放展板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对信访工作基本知识、信访件办理流程进行详细解读。此次活动共发放《信访工作条例》等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80余人次,在全市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通讯员 王倩 吉日格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526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知识大比武”活动。竞赛活动分为基础理论测试和网络实操两部分组成,旨在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打造一批政治站位高、综合素质强、服务意识优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钻研业务、规范执法的热情,挖掘了一批办案能手和标兵,造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闪图雅)

市人民法院

近日,库尔勒市人民法院驻康健社区工作队员来到库尔勒市第五中学,开展以“增强法律意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课堂上,工作队员结合典型案例,讲述了青少年在危害国家安全、未成年性侵、打架致伤、意外摔伤等情况的处理方式和法律责任,结合“校园欺凌”问题向学生们普及了相关知识,引导同学们正确应对和处理针对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切实提高了师生们的法律意识。(通讯员 麦麦提瓦日斯·巴克)

迎宾街道

近日,迎宾街道光明社区联合华美时代幼儿园,开展了“呵护童心法护成长”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法律宣传干事利用形象的图片、视频、动画、故事案例等,将民法典的内容与养成教育课程有机结合,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在“玩”中学习了民法典小知识。提高了幼儿防范意识,培养了幼儿分辨是非的能力,增强了幼儿自我保护的能力,帮助幼儿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品德。(通讯员 傲·布鲁根)

萨依巴格街道

526日,萨依巴格街道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民法典在生活中的热点应用进行讲解。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张资料200余份,接待群众50余人,有效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拉近了民法典与群众的距离,引导更多的居民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通讯员 刘焕召)

楼兰街道

529日,楼兰街道联合楼兰司法所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摆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辖区居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法律知识,与居民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提高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的意识。(通讯员阿曼古丽·买买提)

梨香街道

526日,梨香街道新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小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进社区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在小区内通过向居民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法律读本、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解释民法典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条例和法律法条,让居民能在学习民法典的过程中一点就通,引导居民在遇到侵权事件时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讯员万新颖)

永安街道

日,永安街道哈赞其社区邀请库尔勒市人民法院孙荷琴律师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服务居民永在线”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讲师围绕生活热点问题进行具体讲解,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讲师针对居民咨询的常见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告知居民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普法宣讲活动将民法典带进社区,引导居民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营造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通讯员 古力先·吾买尔王进进)

上户镇

近日,市司法局上户镇司法所以“民法相伴‘典’亮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宣传、设点咨询、发放资料等方式,吸引了许多农民群众前来参观、咨询。普法志愿者给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册等各类民法知识资料,向群众讲解民法典立法背景、重要意义和亮点内容,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教育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以便今后能更好地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民法典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通讯员吴金林)

重要动态

“承文化之美·品法治之道”——“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市法治硬笔书法大赛落下帷幕

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疆第一次会议精神,市司法局联合市图书馆在全市开展首届“承文化之美·品法治之道”硬笔书法大赛,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530日下午,“承文化之美·品法治之道”全市法治硬笔书法大赛颁奖典礼在市图书馆1楼举行。

库尔勒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林睦超、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立辉等出席典礼并为来自库尔勒市自然资源局、库尔勒市水务局、库尔勒市公安局、库尔勒市友好街道、库尔勒市统计局、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的获奖代表颁奖。

梨城普法直播间正式开播

2023530日,下午18:00,梨城普法直播间正式开播,本次直播邀请了库尔勒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唐钰腾律师与直播间的网友互动,为群众解答帮信、交通、防诈骗方面的法律知识,有一千一百多人观看本次直播并互动。此次直播通过发挥新媒体作用,创新了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直观的让广大群众参与互动交流,对推动法治文化的建设,培养公民正确的法律观念有重要的意义。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百问

第七问:“一规划两纲要”是指什么?

答:《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第八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新目标体系是什么?

答:2021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第九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第十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2025年建设成什么样的法治政府?

答:建设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