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

梨城法治每周动态(5月12日-5月18日)

发布时间:2023/05/18 17:43 来源:库尔勒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引言:目我市正在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既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城市吸引力和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市司法局

514日,州、市司法局联合新疆天雪律师事所的律师在风帆广场开展了“树民法信仰“典”法之光芒”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了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依靠《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次,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为促进我市家庭社会和谐、尊重和保障广大群众的权益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通讯员 彩琴毕丽)

市供销

近日,市供销社到恰尔巴格乡喀赞其村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聚焦三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法治知识,提升法治素养,进一步推动普法与基层治理融合开展,为乡村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本次活动,有效弘扬了法治精神,营造了崇法、学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增强知法、用法的自觉性,培养群众解决问题靠法律的意识,养成自觉遵守法律,遇事主动找法的习惯。(通讯员 羊陶)

市林业草原局

  近日,市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五个部门开展了代号为2023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执法人员在各大商业中心,向广大群众、经销商宣传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呼吁大家关爱野生动植物,为维护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对非法出售、收购、进出口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行为进行了清查。清风行动中,向群众、商户发放宣传单600余份,与干果商签订《野生动植物保护责任书》115份,没收雪莲8盒。(通讯员 李养义 阿依先木·克热木)

市党校

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库尔勒市委党校开展学习民法典活动,通过民法典“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吸引党校全体教职工参加,极大激发了党校教职工的学习热情。广泛宣传民法典,引导全校职工学深悟透,运用民法典保障党校教学工作持续推进。

市妇

近日,市妇联联合迎宾街道中恰其社区妇联开展了“普法宣传典亮美好生活”宣传活动。活动中,“石榴花”巾帼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志愿者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此次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了民法典宣传覆盖率、知晓率,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梨香街道

近日,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德凌社区联合市司法局、税务局走进“社区幸福驿站”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板+发放传单+讲解”的方式,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知法、守法、用法。(通讯员 孙斌)

友好街道

512日,市司法局友好司法所在棉麻小区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讲授了劳动合同的签订、维权途径、工伤认定与处理等法律知识。发放农民工权益保护相关资料30余份。现场解答农民工法律问题,提供依法维权意见建议10余条。此次活动,使农民工了解相关法律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提高了他们知法用法的能力,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守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通讯员 木叶斯·阿不里提)

康都街道

512,市司法局康都司法所联合辖区石油一中学校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讲座。讲座通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向青少年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教育未成年人从小自觉遵纪守法,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永安街

515日,市司法局永安司法所18团渠的小市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及沿街商户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结合婚姻家庭、继承与遗嘱、高空抛物的典型案例,对群众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此次《民法典》的普及宣传活动,增强了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了法治精神,营造了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托布力其乡

近日,托布力其司法所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干部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民法典内容,并向他们发放防宣传资料,强调要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意义。活动全面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奠定扎实基础。(通讯员 吐尼莎·热西丁 张婷)


重要动态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第二次推进会

为在全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515日上午,召开了库尔勒市迎接自治区法治督察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第二次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行政的理念要求融入各项行政活动中,树立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要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专家咨询论证、社会风险评估、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上新水平。要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库尔勒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法治督察

515日,库尔勒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政府办公室、检察院对市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两个单位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法治督察,督察由专项整治督察组组长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依洪.吐尔逊带队。

通过专项法治督察,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行为,倒逼专项整治主体部门主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执法问题,加快执法理念更新、执法方式优化和执法能力有效提升,推动我市交通道路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高质量发展。

库尔勒市迎接自治州法治督察

根据自治州党委依法治州办的安排部署,517日,自治州法治督察组到库尔勒市开展法治督察工作。法治督察组深入我市乡镇及县直部门单位,采取座谈、测试、查阅档案等形式全方位了解法治建设工作情况。下一步我市将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100项指标,积极探索和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开展督察活动,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精准落实整改任务。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百问

第三问:如何理解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的关系?

: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其中,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的基础,三者共同构成全面依法治国的三根支柱,缺少任何一个方面,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就不完整,总目标就无法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三者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动三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第四问:如何理解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者的关系?

:三者是有机联系的整体,三者本质一致、目标一体、成效相关,必须相互统一、共同推进、形成合力。依法治国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求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依法行政是各级政府活动的基本准则,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