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

梨城法治每周动态(5月19日-5月25日)

发布时间:2023/05/25 17:48 来源:库尔勒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引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是库尔勒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全面依法治市的必由之路,对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市林业和草原局

近日,市林草局与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联合出击,健全工作机制,深入各乡镇、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地木材加工厂,采取明察暗访、入户调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对乱砍滥伐树木、行道树过度修剪、森林防火、古树名木保护等各项工作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查。目前,发现6起涉及毁坏胡杨林区、破坏森林的非法行为并进行立案调查,其中2起案件性质较严重,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嫌疑人员的刑事责任,4起案件已进行行政处罚。(通讯员 艾海买江·吾买尔 帕提古丽·吐尔地)

市公安局

近日,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交通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打击“黑中介、黑代办”行动。对辖区车辆检测站、二手车市场和考场周边的各类涉及车驾管业务中介服务的商家店铺和人员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摸底工作,对商家的营业资质、组织机构、从业人员等情况逐一排查,核清底数,建立台账,为精细管理、精准打击打好基础。通过在车驾管窗口、检测站等场所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非法中介的危害性,宣传法律法规,公布业务流程,挤压非法中介的生存空间。通过“梨城警视”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新媒体平台上,记者暗访曝光、随警作战等形式,全面报道非法中介欺诈手段和专项整治工作,形成社会共同抵制的良好氛围。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近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活动主题,大力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工地,深入宣传民法典。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以悬挂民法典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对民法典进行宣传。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个街道和乡镇的网格执法队在各自辖区内进社区、工地、企业进行民法典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让群众真实感受到民法典的重要性。(通讯员 宁颖)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邀请天雪律师事务所张丽律师开展了“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张丽律师从民法典颁布的背景与意义入手,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民法典中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调动了大家学法积极性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加强了对民法典认知和理解,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尚玲玲)

市妇联

近日,库尔勒市妇联在兰干乡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讲民法典进基层活动,为兰干乡50余名妇女带来一场“零”距离的普法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语言,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律的相关内容。此次宣讲活动不仅加强了妇女群众对《民法典》的关注和认识,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更是引导大家树立法治意识,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律意识。

康都街道

523日,康都街道东方社区开展了“民法典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组成宣传队,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大力宣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众对法律常识认知度,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影响力。引导居民群众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迪力达尔·麦合木提)

天山街道

520日,天山司法所联合街道综治办龙祥社区小区内的基督教教堂开展“送法进教堂”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信教群众宣传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现场解答信教群众咨询13人次,增强了广大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抵制邪教的能力,为天山街道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讯员阿迪拉·热合曼)

建设街道

523日,建设街道上恰其社区联合警务室民警组织开展了以“远离邪教,守护幸福”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建设街道上恰其社区在辖区鑫华市场设立宣传点,社区干部和民警同志通过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册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了邪教的本质、特征、危害,教育辖区居民远离邪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群众识别、抵制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广大群众法律意识。(通讯员帕日提古丽·帕拉哈提)

楼兰街道

近日,楼兰街道联合市司法局楼兰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商铺活动,对商铺加强民法典的宣传,宣传民法典的重要内容,积极倡导诚实守法精神,培植商户法治素养。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商铺,就民法典中涉及工商户权益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阐释,倡议每个商户向社会做出不无证无照经营、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设置消费陷阱、不发布虚假广告等承诺,呼吁商户要诚实守信、商品货真价实、服务真诚热情,引导商户树立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待客的良好风气。(通讯员李美静杨晶晶)

阿瓦提乡

519日,市司法局阿瓦提乡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一起走进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为主题,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服务台、现场解答疑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企业员工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详细解读民法典新增条款及亮点内容,用简明易懂的方式让企业员工了解民法典,同时现场解答企业员工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5余人次。(通讯员 茹先古丽·吾斯曼)

重要动态

州市执法队伍同上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

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降低复议案件纠错率,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近日,巴州司法局在库尔勒市技工学校举办了为期三天的2023年首期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州市两级执法队伍同上课、同学习、同交流、同测试、共提升。

本次培训,特邀巴州党校、新疆天雪律师事务所、新疆西昭律师事务所等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行业大咖分别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行为综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行政执法实务中的常见法律问题进行授课。老师们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突出重点,深刻剖析行政执法人员在“学法、普法、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盲点、难点问题,整个培训“干货”满满,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库尔勒市直各部门及26个乡镇街道执法人员共计29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培训及测试,通过现场测试来检验培训的效果,从而实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百问

第五问: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创建的重要性是什么?

答: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六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创建依据的是哪个指标体系?

答: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修订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具体内容包括:(1)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2)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4)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5)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6)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7)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8)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9)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