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成立库尔勒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被截滞留和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13 19:39 来源:市人社局 点击数: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保基金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系,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欺诈骗领等违法行为,切实保证群众切身利益,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急钱”。

二、编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二)《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失业保险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三、工作目标

聚焦解决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严的举措,正行风树新风。

四、主要任务

全面排查稳岗返还及失业保险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零容忍态度打击欺诈骗领、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五、意义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责任落实

库尔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切实履行基金监管责任。一要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二要加强与审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形成整治合力。三要与宣传、网信、公安部门对舆情的管控和监测形成合力,加强正面引导和舆情管控,建立舆情实时响应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咨询电话:0996-2168527

相关链接:关于成立库尔勒市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被截滞留和待遇发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