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库尔勒市消防安全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1 11:50 来源:库尔勒市消防救援大队 点击数: [打印]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确保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库尔勒市消防救援事业的提质强能。库尔勒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库尔勒市消防安全提升年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编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条例》;

(三)《2023年全区消防救援工作要点》《2023年全州消防救援工作要点》。

三、《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我市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能力有效提升,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显著提高,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全年火灾“三项指标”较去年有所下降,即火灾起数下降10%,死亡人数下降100%,受伤人数持平。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库尔勒市消防安全提升年实施方案》主要有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完善消防责任体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系统治理。包含优化消防责任体系建设、完善行业部门监管机制、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提升单位自我管理能力,明确了各级消防安全责任。

第二部分是坚持预防为主,全面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以强化系统性风险防范、深化重点领域排查治理、提升消防监督执法质效三个方面内容为主,紧紧围绕“抓大防小”,对各类隐患问题实施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和全链条治理。

第三部分是夯实消防基础,切实提升消防救援应急实战能力。主要包含加快城市消防救援站建设、强化市政消防水源建设、全面提升消防综合救援能力和继续壮大社会消防救援力量四个方面的内容,有效推动队伍发展壮大。

第四部分是加强宣传教育,有效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围绕消防宣传“五进”,扎实推进消防科普年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第五部分是强化消防保障,持续做好消防经费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与库尔勒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切实保障我市消防救援战斗力。

五、《实施方案》的意义

《库尔勒市消防安全提升年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市委、诗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的具体体现,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有着重要意义。

六、《实施方案》的责任落实

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将着力在推动《库尔勒市消防安全提升年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加大对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重点企业,要开展警示约谈,督促落实整改。对发生亡人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要逐一开展火灾延伸调查,并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库尔勒市消防安全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