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财政局党政领导2023年述法工作公示

发布时间:2024/03/15 19:19 来源: 点击数: [打印]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库尔勒市财政局(国资委)党组书记、副局长 张世民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必学内容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政治理论学习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平台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以及财政国资业务知识学习宣传贯彻做为干部教育必修课三是健全日常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财政法规等内容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一是带头学法用法尊法,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和财税法律法规政策,坚持学用结合,为财政干部提高法律素养发挥示范作用二是严格履行责任人职责,根据实际调整局法治领导小组,将法治工作和财政国资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法内容。三是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库尔勒市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发挥财政管理效能和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三)健全管理制度,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主动公开和备案审核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政策解读、行政执法、预决算、债务、乡村振兴、预算绩效、直达资金和惠民惠农等信息。二是范权力运行流程,积极实施财政直达资金政策,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加强我市预算一体化2.0系统运行管理,全市预算单位在系统实施全流程业务办理。三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督促部门预算单位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积极推动“绩效”与“预算”的衔接,做到财政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

(四)规范公正执法,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预决算草案编制、政府采购计划审批和执法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查和审核。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名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律文书和合同起草提供审查意见。三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组织完成我市2023年地方财经纪律九个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检查、2023年度会计监督检查以及存量资金清理收缴工作。

(五)开展宣传培训,强法治观念一是推动学法制度化,围绕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会计法、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企业国有资产法、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财政管理制度。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培训,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制培训。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对民法典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知识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三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党员网上活动室和微信学习平台、法律知识测试等,利用局门户网站、LED屏、宣传专栏和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普法。

(六)依法化解纠纷,落实述法整改。一是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建立信访保障和信访应急预案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接访处理。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2022年度自治区、自治州专题述法会议内容,对标对表法治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信息报送、监督力量四方面自查自纠,认真进行问题梳理。三是落实法治建设问题整改,采取加强法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学习培训、加强信息报送管理等有力措施,及时整改问题,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法治思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财政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全体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内控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加强财政资金支付安全管理和跟踪问效,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依法处理处罚财政违纪行为,保障财政资金运行安全。

(三)加强财政监督,加大监管力度。紧盯重点项目进行财政监督检查,规范资金使用强化财会监督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

(四)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服务水平。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库尔勒市财政局(国资委)党组书记、局长李强)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一是强化法治建设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尊法。局党组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讲话和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清单,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带动全局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履行责任人职责,依法推进法治建设。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并将法治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细化责任,明确到人。三是加强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防范法律风险。邀请法律顾问1人,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政府采购投诉、签订合同协议等方面采纳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抓好“关键少数”,深入推进干部学法常态化。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规划两纲要”、宪法、民法典、预算法、会计法、统计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五干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协调解决法治财政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结合财政职能,加强精准学法用法。组织财政干部积极参加各类法制教育活动,结合“学讲促”活动,加强财政干部法制及财政内部法规的培训,切实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发言提升法工作能力。推进法治和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一是强化财政权力运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比对认领我局县级权责清单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行政检查等事项。核查2023年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落实公平竞争文件审查,完成规范性文件及各类机制规范清理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持政务公开的原则,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预决算、债务、乡村振兴、预算绩效、直达资金和惠民惠农等重点领域信息。规范行政执法邀请法律顾问案卷进行了现场评查,并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法律文书和合同起草提供审查意见三是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开展财经秩序整治和财务财政监督检查2023年完成地方财经纪律九个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检查会计监督检查财政财务管理专项监督检查2023年内部监督检查存量资金清理收缴工作。

(四)开展宣传培训,增强法治观念。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推动学法制度化。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会计法、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企业国有资产法、预算绩效管理、财会监督等财政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法治培训,主要领导开展法治讲堂,按期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必”法制培训,邀请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对民法典知识专题进行宣讲,每年按要求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不断提高财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学法用法氛围。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日、法治讲座和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法宣在线、学习强国、党员网上活动室和微信学习平台、法律知识测试等进行自学;利用局门户网站、LED屏、宣传专栏和宣传报道等多种形式,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和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法制培训。加强干部法制培训,继续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公正执法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公正执法。

(四)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围绕“财政惠民政策”、“减税降费”等主题,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