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2:51 来源: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 点击数: [打印]

根据工作要求,现就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述职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一是充分利用“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21世界森林日”、“4.1国际爱鸟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8草原保护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日,开展有关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充分运用库尔勒市零距离、法治宣传一条街、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开展有关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的宣传。

(二)坚持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支部政治学习内容。二是坚持开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宣在线等学习。三是积极参加“自治区规范行政执法培训”“行政复议与应诉会”“规范性文件清理会”等培训。2023年,干部职工法宣在线考试通过率达100%;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培训2次、乡镇街道干部法治培训2次。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程序。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还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审核制度。凡涉及行政案件的办理,都有法律顾问参与办理,并建立工作台账,以确保使用法律准确规范。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或审核有关文书18次。

(四)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及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明确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依法查处上级推送的违法图斑行为,并确保及时办结到位。三是联合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在普惠地区开展了打击毁林开荒专项执法行动。四是联合巴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库尔勒海关、库尔勒市委政法委、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部门开展了“2023清风行动”,发放宣传单600余份,签订《野生动植物保护责任书》115份,没收雪莲8盒。

(五)持续深化放权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根据《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目录》,明确乡镇(街道)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实操指南、相应的工作制度;二是组织开展赋权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培训,增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三是向各乡镇(街道)下发《乡镇街道行政处罚事项赋权实施方案》、操作指南等,确保此工作放得下、接得住,平稳衔接。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行政执法还存在执法不严,标准不一的现象。另外,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掌握不到位,适用法律法规不规范。

(二)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缺少专业的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队伍。另外,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

(一)坚持高效能依法行政。统筹配置执法力量、厘清执法职责边界,构建权责统一、协同高效的林草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二)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加强林草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利用“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8草原保护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节点,集中开展林业和草原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活动。

(库尔勒市林草局党组成员 艾海买江·吾买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