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4/04/03 17:08 来源: 点击数: [打印]


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抽检检测系统核查处置模块下达的2024年不合格食品安全处置任务,涉及我局辖区1家食品经营单位,现将核查处置公告如下:

一、库尔勒小催永蔬菜店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4年1月24日,食品检验机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依法对当事人经营的库尔勒小催永蔬菜店当日销售的生姜进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2024年2月23日,食品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NO:2024X-J-SP04033)检验结论是:经抽样检验,噻虫胺项目不符合

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第六十五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四款的规定,给予了行政处罚。

(三)原因排查和整改情况主要原因

原因排查: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它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噻虫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整改措施:加强对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对经营的食品进行排查,履行经营者进货查验义务,认真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

                                            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