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审计局2023年度述法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 11:54 来源:库尔勒市审计局 点击数: [打印]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全面切实保障。

市审计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局主要领导本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并将履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终述职报告。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

本人严格按照我局印发的《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本人主持,领导班子所有成员、法规科、审计组组长参加,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根据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共计34个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审计项目34个。审计提出并采纳建议98条;撰写审计要情3篇。完成南库大道综合管廊投资项目审计1个。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大审计结果的问责力度,强化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让审计“带电”“长牙”,做到审计监督“如雷贯耳”。2023年共查出的问题285个,已整改完毕187条,其余正在有序整改中。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审计干部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审前调查、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内审培训、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依法审计,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审计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注重综合分析研判,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又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实现揭示微观问题和服务宏观决策相结合,努力在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发挥审计作用。

(二)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进一步优化一线审计人员、审理人员、局领导班子多个层面“阶梯式把关”模式,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切实把“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加强审计整改,提升审计后半篇文章。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的严肃性和有效性,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导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措施,切实抓好整改,促进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库尔勒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南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