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 11:48 来源:市文旅局 点击数: [打印]

市文旅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库尔勒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安排,结合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实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履行本部门依法治理工作职责,现将本人一年来述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概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文旅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围绕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和文旅局中心工作,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具体落实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方面。

1.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年累计组织党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次,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坚持从我做起、主动领学促学,并结合业务调研、项目服务、志愿活动等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及法治专题讲座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个坚持”,还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民主依法决策,在党组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任务,持续提升单位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明确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规定。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推动法治专题讲座学习、投资项目监督检查、信访件处理、做好来信来访、行政应诉等工作,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2.规范行政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规及文件精神,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重大决策在公众参与、意见征求、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方面的要求。聘用法律顾问合法合规性审查把关,为党组决策提供专业意见。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相关程序与合法性审查规定,执行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决策、合同签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面,充分发挥律师的合法性把关作用。

(三)积极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1.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证照分离”模式进行分类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提升我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能力。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调整工作,2023年度“互联网+监管”事项1467条。进一步提升我局“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能力。完成事项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不断丰富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以及修改完善不合格信息。2023年度,我局监管事项认领率100%,检查实施清单100%梳理,录入监管行为1467条。三是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落实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禁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和违规另设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跟踪负面清单实施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意见建议,推动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形壁垒。2023年度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8件。四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与信用监管等进一步融合,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完善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年底前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023年度已开展五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年抽查1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1人次,无违规行为,检查结果均在政务网公示。五是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3年度,推行信用承诺制度,累计引导市场主体作出信用承诺16份。

2.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管辖行业的日常监管。我局全年日常检查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2665余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238余家次,排查安全隐患959处,截止至现在全部隐患整改完成。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的规定,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程序。全年共办理文化市场案件16件,罚款36.6889万元,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三是严格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运用执法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对执法人员信息公示。通过服务平台对权责清单和服务审批人员信息进行公示。二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我局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2023年度我局没有接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也没有行政行为被申请行政复议。同时,也未涉及行政诉讼案件。

3.强化学法普法工作,促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认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执法监督条例》法治培训会。组织全局干部32人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组织12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8人通过执法考试取得执法证。

制作《市文旅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对全年的普法工作责任进行明确分工。利用网站、文旅之声、抖音号等新兴媒体阵地,实时宣传最新的法规政策。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以“国家安全教育日”“旅游日”“博物馆日”等为契机,摆摊设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继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12.4”宪法宣传日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

(四)推动落实全面依法治市

1.研究制定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严格按照依法治市工作要求,认真研究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方案,紧扣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责任分工,统筹推进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确保落实落地。

2.组织实施普法规划。依据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引领,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市文旅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普法任务,加大普法力度,进一步提升文旅局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的能力水平。

3.落实法治工作年报制度。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时提交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同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五)推动解决我局法治建设突出问题

1.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结合文旅局工作实际,先后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旁听庭审,以案释法”“宪法进企业”“民法典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增强法治宣传效果,有效推动了我局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积极开展我局依法行政调研工作。针对我局职责管理范畴和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

1.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文旅局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利用门户网站以及文旅之声等载体作用,主动公开公开相关动态及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评判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2023年共上传政府公开信息56条。

2.广泛开展社会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有机结合,利用商务板块LE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传单、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把各项政策讲全、讲细,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2024年度工作打算

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有关法律法规的准确运用、自觉执行。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局内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开展对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公布整治成果,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针对文旅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实际,大力开展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和完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机制,制订切实可行的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及方案,建立健全法治宣传工作台账,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好每年一次的“旅游日”“博物馆日”“宪法宣传日”等宣传咨询日活动,使文旅方面法律法规广为人知,确保文旅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法治宣传面达90%以上。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机关学习制度、个人学习制度等形式开展全员法治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经常化、内容具体化,重点抓好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执法流程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执法水平、服务意识,强化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创先争优,积极推动法文旅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行为规范、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张永丽

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库尔勒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工作安排,结合文化、体育和旅游工作实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履行本部门依法治理工作职责,具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筑牢法治理念,增强理论学习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上级和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方案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股室、各下属单位分工协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各项事宜,并多次深入局下属各单位和文体旅游市场进行督导和检查,认真查找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2.坚持干部职工学法制度。一是认真参加局机关组织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行业相关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掌握上级部门政策变化、法律法规的调整等,不断提高法治理论知识水平。二是根据《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督促科室干部参加学习。2023年度科室三人全部完成法宣在线学习任务并通过年终考试。三是积极考取行政执法证。组织全局干部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组织8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合格率100%。

(二)注重履职尽责,推进依法行政

1.严格行政执法。根据“护蕾”“护苗”等各项行动的不同侧重点,结合节假日、寒暑假、敏感时期节点,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今冬明春”、“五一”、“国庆”、“春节”、“中、高考”、“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景区等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24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排查安全隐患85处,截至现在全部隐患整改完成。全年日常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268余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285家次。

2.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和打击网吧、娱乐场所、演出市场、出版物市场、印刷厂、旅游市场问题经营行为,不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2023年与95家旅游企业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状,其中旅行社50家,A级景区4家、星级宾馆11家,星级农家乐30家。查处案件16起,结案16起,行政处罚金额36.6889万元,市场经营秩序不断规范。

3.科技保障、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推进落实“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应用,严格审批事项,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管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结果通过库尔勒市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今年以来,文旅系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16次,抽查参加人员32人次,抽查网吧、娱乐、出版物等场所32家。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5次,抽查参加人员15人次,抽查主体17家次,做好政务公开上报信息17条。

4.加强业务培训。抓好执法规范培训,从宗旨、流程入手,注重平时指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专题开展学习教育,提增强法律意识﹑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学习专项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全体人员学法、懂法,营造依法办案的氛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文旅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文旅部技术监管平台开展网络学习,所有执法队员均在线学习课时100分,完成2场在线考试,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2023年以来,共参加各级组织的执法培训6次。

(三)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素养

1.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文化体育和旅游法治普及宣传,强化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在知识产权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宪法日等节假日、重点时间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举办全市娱乐场所行业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管理工作会,组织全市歌舞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利用市文化馆、图书馆等场所作为阵地平台,悬挂宣传横幅,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幕进行经常性法治宣传。持续在库尔勒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释法、典型案例剖析等工作,全年共发布普法类信息40条,其中普及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11条,开展释法7条,发布防诈案例6条,发布典型案例16条,通过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知法、守法和执法氛围,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管理、执法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以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建立完善日常普法工作台账,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扎实做好局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和自学等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法制理念、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执法管理能力。坚持普治并举,把普法与依法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执法责任制等各项制度。

(四)规范执法清单,完善执法功能

1.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案件办理流程,日常执法坚持“一亮证、二宣传、三纠正警告、四处罚”的文明执法方式,执行公务时坚持统一亮证执法、宣传到位的工作规范,规范案件办理过程,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强化政务公开,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运行。认真落实每月行政审批情况、执法案件政务公开,致力营造依法行政、公开办事的工作环境,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全力以赴抓好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一是行政处罚案件全部按照程序执行,严格执行执法文书由2名以上执法人员亲自手签的要求,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在法定期限内调查终结。二是严格按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结后将案卷及时归档,做到一案一卷,案卷卷面、文书等资料统一规范。三是加强执法过程全记录,尤其是音像记录。要求执法人员对于《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中载明的事项做到全程音像记录,其他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

3.建立完善的执法责任监督体系。我市始终重视文化旅游市场举报投诉的受理和处置工作,不断拓宽渠道、改变作风,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12345、州长信箱、梨马办等平台举报受理、答复工作,设立24小时文化市场举报电话0996—2053911,广泛接受群众来电、来访,并对办理情况及时进行反馈,做到“有投诉、有受理、有反馈”。截至目前,共办理投诉举报44件,处理率100%。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健全部门权责清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组织宣传宪法,进一步落实局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局系统工作人员培训的必备内容。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计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2.逐步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创新监管理念,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3.不断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精神,坚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确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不断加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冯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