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17:17 来源:库尔勒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 [打印]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始终坚持把普法与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将普法工作贯穿到农业农村工作各个环节,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宣传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现将相关情况自查如下。

一、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汇报。把法治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学习计划,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全年集体学法12次,自学法律政策知识超过60学时,培训参学率达100%,在部里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学法用法工作情况

重点对象学法情况。农业农村局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开展无纸化学法考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楷模。农业农村局系统下属单位全体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考试、参加率100%;合格率为98%以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安排部署,一把手亲自开展了“与法同行万人宣讲”活动。通过每次讲座,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新疆和本系统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密结合新疆和本系统法治建设实际,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领、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推进法治实践,努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夯实法治新疆建设的基础。

三、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八五”普法规划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通过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实现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与法同行”宣讲活动、推进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基层、进公共场所、进媒体、进网络、等方式组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乡村振兴的各项安排部署中,推动“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在基层落地生根。一是“宪法法律宣传月”、“谁执法、谁普法”、“万人宣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答题活动等活动,利用板报、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访惠聚、农民夜校、干部下沉、电子大屏滚动宣传等形式,深入乡村、农贸市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农村土地确权等涉农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咨询活动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9期,培训人员达每年1万余人次,其中干部职工每年500余人次,“逢九必讲·法治讲堂”等25余次,农资从业人员280余人次,基层干部1000余人次、农民每年8000多余人次。全系统干部积极参加网络学法和无纸化考试。

四、建立普法志愿者服务队伍。一是注重普法队伍的建设,通过选拔业务骨干、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提高普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目前,我局已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普法队伍,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我局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通过制作宣传栏、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我们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强化普法培训教育。市农业农村局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普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此外,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五、存在问题

认真思考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在普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依法治统的氛围不浓厚。主要表现在引导干部自觉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办法不多,形式单一。

二是学习投入时间精力不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到位。

二是目前,我们的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主要依靠传统的宣传栏、标语等方式进行。这些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发挥作用,但覆盖面有限,难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

三是普法宣传的形式还不够灵活多样,推进法治建设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对新修订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和深度仍有待加强,法治知识掌握广度有待拓宽,相关法治宣教工作的开展仍需坚持,干部自主学习法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的主动性需要继续提升。

六、下一步计划

一是县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法治建设贡献宣传思想文化力量。

二是持续抓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贯彻。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督促指导,坚决扛起农业农村工作质量管控责任。

三是提高普法宣传形式。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和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农业科技园区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我们还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制作更加贴近农民群众需求的普法宣传资料。

四是加强普法工作力量建设。加大对普法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选拔优秀干部、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提高普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普法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努力把执法普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同时继续坚持依法治国,加强执法力度,强化普法宣传,提高版权意识,进一步推动版权事业的发展,为推动我县文化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