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6:14 来源:库尔勒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打印]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首学”、专题党课、调研座谈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全系统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23余次,发放宣传单48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微信群180余条、QQ群260余条、出租车LED屏1500余条。

(二)严格落实各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了法治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听取汇报5次,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1次,研究法治建设事项9项。聘请2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为我局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40余次。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严格落实《库尔勒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库尔勒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库尔勒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和《库尔勒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不断强化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2023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46家,下达执法文书447份,消除安全隐患2514条,查处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1831件,罚款271.72万元。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章行为,查获非法营运车辆6辆,处罚金额3万元,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制度。建立定期学法制度,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努力为依法治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23年开展执法培训48次,知识测试5次,参与自治州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29人次,主要领导带头讲法治课4次。

(五)稳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是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项整治动员会。二是广泛发动宣传,循环播放宣传标语500余条,发布(张贴)专项整治通告2952张,线上线下发放民意调查表2923份,12345热线问题线索4条,12328热线问题线索1条,自查自纠问题19条,已全部整改完毕,召开座谈会5场次,300余人参与座谈,走访企业508家。三是开展全员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3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四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建立健全修订制度5项,结合实际制定制度3项,切实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打造一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过硬执法队伍。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员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我市农村公路线长、企业监管面广,管辖范围大,市场主体越来越多,职能职责与人员严重不匹配,现有人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执法人员年龄老化,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水平参差不齐,没有人员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专业人才匮乏,文化程度、专业知识等方面水平不一。且随着执法业务量不断加大,现有人员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执法人员编制严重不足,问题日益凸显。

(二)行政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我局个别干部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认识不充分、贯彻落实效果不明显。一是法制审核人员对于工作不够重视,导致法制审核过的案件经不起案卷评查、复议、诉讼的检验。行政处罚案件中行政相对人存在全程代办现象,从案件受理到结案行政相对人未参与案件办理任何环节,包括询问笔录也是受托人代为接受询问。二是内部监督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不是把法律规定和条文运用于具体案件的简单而机械的过程,而是涉及事实认定、法律解释、利益衡量等多种因素交织并达成公平正义的复杂而精细的过程,内部监督人员对日常执法行为监督不到位,需要更进一步完善执法投诉处理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和应对风险的能力,采取多种手段,借助交通运输站场、营运车辆的资源优势,持续深入加强法治宣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工作,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的普法力度。

(二)加强执法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知识培训、互学比拼和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升执法能力,培养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现场应对能力、执法技能,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推进规范透明文明执法,从抓提高人员素质入手,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形象,建立完善的教育机制,打造一支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责任心强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库尔勒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王晓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