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19:25 来源: 点击数: [打印]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库尔勒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马恺鸿)

根据会议安排,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住建系统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作用,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依法办事,全面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工作理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召开专题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系统干部参加“逢九必讲·法治讲堂”培训。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建法律顾问团参与重大事项审查。严格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执法力量下沉全市乡镇街道网格围绕城市运行管理、城市“五化”提升工作等方面开展执法服务。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广泛开展行政执法普法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线上普法、街面宣传、面对面释法等方式,进机关、企业、单位,开展“普法进工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

)依法规范履行监管执法职责。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强化日常巡查。认真贯彻落实施工工地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厘清执法权限,明确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

       ()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普法计划,继续在重要普宣传时间节点新制定法律法规出台时,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库尔勒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时强)马恺鸿

一、履职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组织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理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效能,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方针,致力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加强做好以案释法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以案释法,发布普法典型案例,严格规范执法程序,执法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一支兼顾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的执法队伍。

)加快转变执法观念。根据单位自身的性质、特点和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切实找准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转变执法观念,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局的具体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丰富普法措施,多措并举扩大法治宣传将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宣传图文进行微普法扩大普法宣传受众范围宣传城市管理方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抓牢抓实;把认真贯彻执行总目标作为重要内容融入日常工作。

(二)加强精细化管理。深入贯彻落实“721”工作法,按照网格划分区域对市区内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停车场管理、占道情况、工地管理进行常态化有效管理,推动精细化管理工作。

(三)二次扬尘治理。切实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刚性措施,从源头上做好防止建筑施工工地二次扬尘的保障措施。加大对建成区内施工工地及工地内裸地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扬尘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定的普法宣传计划,大力推进普法进工地活动。

    (四)养犬管理工作。制定文明养犬宣传工作计划,在人员密集区及公共场所加大对有主犬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