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民政局党政领导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6:33 来源:库尔勒市民政局 点击数: [打印]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库尔勒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逯红伟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常态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开展专题学法,专题研讨。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方法。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协调,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内容、对象、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法治政府工作顺利推进,发挥积极作用。

(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民政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事前法律咨询,广泛征求意见后,再通过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方可执行。

(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注重队伍建设。深入宣传涉及民政的法律法规,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相关规定,提升法律法规知晓度和法治精神认同度。以国家安全教育月、民族团结教育月、宪法宣传月、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内容。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代理行政诉讼、处理疑难行政复议案件、提供法律咨询等方面作用。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使局婚姻登记、低保救助、信访等方面工作做到事前法律风险评估,全方位进行依法行政监督。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民政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在学习法律上要全面深入,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培养自身法治思维。抓实干部普法学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提高干部的执法素质、为民服务素质。

(二)完善制度,不断抓实法治责任。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着力在推进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上有新进展。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水平。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宣传,不断营造法治氛围。充分发挥社工站、未保站作用,在“两站”开展活动时常态化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宣讲,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2023年度述法报告

库尔勒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江梅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抓牢主责主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将法治工作与民政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民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强化法治思维。民政工作涉及门类多,本人能够认真自学《库尔勒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认真参加逢“9”法律学习、科级干部的夜校学习、局党组和局党支部组织的法律学习,坚持把学习党的政策理论与学习民政业务知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向实践学习与向群众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通过学习,本人进一步了解了依法治国理念精髓,增强了自身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了学法用法的思想观念和执行能力。三是严守纪律底线。认真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财务审批程序,自觉遵守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通过开展普法宣传、组织观看违法警示记录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途径,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守法用法水平。

(二)注重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内容,列入每周五下午党员干部学习必学内容。并把学习研讨同解决民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图板、开设普法课堂等多种形式深入村社区开展普法活动,重点宣传《民法典》、《慈善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干部群众学法知法的行动自觉。

(三)依法履行职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风险评估。坚持把涉及民政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全部纳入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能力。二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抓好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制订了年度工作培训计划,聘请了法律顾问,要求签订的合同和协议,法律顾问必须出具书面意见。组织干部参加执法证培训,增强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为民政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和指导,参与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确保民政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提升党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

(二)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带领干部职工加强为民服务培训和大救助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三)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深度与广度,提前介入重大决策的法律会诊,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事务活动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