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公安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2:17 来源:库尔勒市公安局 点击数: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库尔勒市公安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原则,以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为重点工作,不断创新普法手段,增强普法实效。现结合工作实际,将我局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普法工作总体目标

通过基层法治公安建设的深入推进,实现党对基层法治公安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公安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更加有效,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更加凸显,基层法治公安建设成效显著提升,从根本上解决好人民最关切的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

二、普法责任清单

库尔勒市公安局紧扣“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全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目标,细化普法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做到与全局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普法责任清单围绕“110宣传日”组织宣传、宣传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宣传、“民法典宣传月”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律宣传、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题宣传等具体宣讲工作,将普法工作明确分工,压实普法工作的主体责任。保证普法工作能够与公安日常执法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实现“谁执法谁普法”。在市局各业务部门执法工作中,实现对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普法工作。

三、落实普法责任工作措施

(一)针对易发的违法犯罪情况,加强主题普法。

1.民法典宣传。为维护民法典权威,弘扬民法典精神,深入辖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围绕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高空抛物入罪入刑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内容,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反诈骗宣传。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通过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矩阵,持续策划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线下组织民辅警进社区,深入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通过走访宣讲,精准滴灌式普法,现场普及出借银行卡,帮助犯罪分子取现的法律后果,讲解常见网络刷单、网络赌博、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邮件诈骗等诈骗手法,引导现场群众手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预警功能。

3.禁毒宣传。充分发挥禁毒办统筹功能,发动各街道禁毒委成员单位,组织民警、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等群体,紧抓春秋开学季、暑期、国际禁毒日、全民普法日等多个重要节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禁毒普法宣传进单位活动”、“禁毒开学第一课进校园系列活动”等活动。采取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宣讲贩毒、吸毒法律后果,展示并讲解毒品仿真模具等形式,面对面互动问答,活跃现场氛围,调动群众积极性,更好地普及毒品种类及相关法律,具有极高教育意义和宣传效果。

(二)多渠道巩固普法成果。

1.普法进企业。为帮助企业、员工更好维护合法权益,组织警力送法进企业、进工厂,对来我市务工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内容,从社会义务、工作职责以及法律责任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提高企业员工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防范社会治安管控风险,化解单位用工矛盾,提高工人自觉守法、依法维权能力。到单位、企业开展防范经济犯罪专题讲座,现场提供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

2.普法进校园。为提升学生自我保护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组织警力对辖区学校、幼儿园“送教上门”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采取线下或线上形式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法治教育和防范宣传,强化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提高广大师生自我保护等安全意识。

3.警媒合作普法。坚持“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原则,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司法部门开展普法活动,开通“法宣君·伴你随行之向人民群众汇报,我来述法”系列普法栏目,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普及法律常识。同时推出“一把手”云上直播述法,实现领导班子、基层部门负责人向人民群众述法全覆盖。

(三)加强内部普法学法。

1.执法能力大比武暨法律知识竞赛。为提高公安队伍法律知识水平,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举办内部执法能力大比武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鼓励、引导、支持新警、骨干民警包括警辅人员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养过硬执法本领。大比武紧贴执法实战,以执法案例为切入口,比赛内容涉及执法办案常用“三法两规”、执法指引、警械和武器使用等业务知识,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充分调动全警学法积极性,营造全局上下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大幅提升公安内部学法用法意识。

2.包容审慎执法理念。为统筹把握打击严重违法犯罪和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对接处警、执法办案、处理处罚等风险环节开展柔性执法专项培训。通过案例讨论等方式提升全警为民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准确把握新时代执法环境中的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依法规范执法,文明理性疏解群众情绪,避免机械执法、粗暴执法、野蛮执法,严防执法不规范引发舆论炒作。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违法犯罪的同时,通过包容审慎执法推动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

3.常态化普法学法。为切实提升全警执法理念、执法能力,组织对新警、辅警等新生力量开展入警培训,对执法办案、执法管理等岗位警力开展执法业务培训,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文件,常见典型案件办理要点,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反家庭暴力、行政复议复核问题研究,以及执法过程中常见执法问题等方面现身说法,以鲜活生动的案例为切入点,以案说法,言传身教,进行常用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升执法能力与水平。

三、开展普法工作成效

库尔勒市公安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打造了内容丰富、科学高效的法治宣传体系,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切实增强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对社会面治安防控、校园安保工作、禁毒、反诈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库尔勒市公安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五”普法规划部署、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关规定,以及州市“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进一步开拓法治视野,拓展普法工作途径与方式,不断充实更新普法工作内容,全力以赴开展普法各项工作,助力打造我市优良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