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专题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3:01 来源:科学技术局 点击数: [打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工作,根据工作要求,现在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党支部集体学习计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积极参加自治区举办的“法治讲堂·逢九必讲”讲座20余次;扎实开展“八五”普法,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及各类法律知识讲座,持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示范引领党员干部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办法和务实举措。

(二)严格依法决策。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以“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月”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工作目标任务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同督促,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做决策、研究工作、制定政策时,将法治审查前置,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法律法规执行力。

(三)确保正确用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组织参与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对市域内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情况进行了14次联合执法。严格执行各项资格准入制度,认真做好执法证件的考评、换发与核验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执法,2023年培育新增行政执法证件人员3人,截至目前,市科技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3人。在履行执法工作中,我局严格执法程序,执证上岗,目前没有发生无证上岗现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深刻理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领学法律法规,加强全局干部法治思想建设,自觉养成谋划工作运用法治观念、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决策行动事前预防法律风险的习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并以每周五“政治学习”为契机,组织全局干部进行科技领域法律政策理论和实务技能培训,提高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同时认真组织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学习强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等学法平台常态化开展法治学习。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重大政策性文件审议出台前征询法律顾问意见。切实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择优选用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法律专业背景人员。

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普法责任,压实执法单位普法责任,加强以案释法。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开展的执法方面的培训和会议。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和市科技局普法计划,继续在重要普法宣传时间节点和新制定法律法规出台时,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程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