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3:03 来源:科学技术局 点击数: [打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指引,我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全局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一年来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执法素养。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落实党组集体学法等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内容。利用学习强国、逢九必讲、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通过做好学习笔记、展开专题大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切实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用好的目的。2023年个人坚持年学法60个小时以上,组织召开参与法治学习40次,撰写心得体会2篇。

(二)强化依法履职,落实主责主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库尔勒市2023年科技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以来的科技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科技工作重点任务,通报奖励2022年新认定的6家高新技术企业60万元,通报表彰研发经费投入前10强企业、创新创业优秀青年人才、优秀科技特派员。二是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壮大区域高新产业集群规模,组织25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6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加强科技项目管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认真落实《自治区项目管理办法》,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宣传和征集项目。2023年争取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7个资金,州级项目2个,科技援疆项目1个资金,受理市级项目78个,立项25个,推荐申报自治区重大科技需求14个。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制度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听取本部门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库尔勒市贯彻落实自治区“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建立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任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法治督查问题。加强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有专人干事,加强合法合规审查,把好政治政策关、法律法规关。

(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始终坚持将普法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走访服务企业为契机,我局业务骨干在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平台以及科技项目的同时,面向企业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技术合同认定及研发费用归集政策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深入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开展检查工作,积极向机构从业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对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场地、设施、消防、人员、预收费监管等方面进行排查,督促指导机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提升机构安全意识和规范化服务水平,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环境。

(五)加强廉政教育。系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定期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旗帜鲜明反对“四风”,严格落实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对市委巡察过程中反馈的个别干部纪律性的问题,进行4次谈心谈话,召开4次干部大会,挺纪在前、心存敬畏,切实做到知规知纪、自省自律、遵规守纪,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法治科技建设。

一是坚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把法治学习作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重点任务去落实,采取专题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结合个人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制定自学计划,自主确定学习时间,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年度学法用法活动达标。

二是严格规范依法行政程序。科技项目管理中,严格落实形式审查、实地审查、专家评审和行政决策“三审一决策”机制,严格遵守项目审查的步骤、方式、顺序和时限,根据“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的原则进行项目管理,依法行政。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落实重大实行全面依法办事,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建立职权法定、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流程优化、廉洁高效、透明公开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三是继续加强对自身、全局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的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去,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加大对科技类培训机构的执法力度,将“双减”工作落实落细,切实维护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良好市场环境秩序。

四是规范务实履职。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对照法律法规、政府工作报告,稳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做好科技项目储备申报管理工作、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科普宣传等活动,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工作相结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侯建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