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发改委“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7 10:56 来源: 点击数: [打印]

2023年以来,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委办的指导下,库尔勒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履行普法职责,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我委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普法责任制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全员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二是强化保障力度。为了进一步明确普法工作主体责任,我委制定了《库尔勒市发改委普法工作计划》《库尔勒市发改委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落实普法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三是强化工作落实。我委配备相应人员承担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以案促改。

(二)开展学法用法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学习计划,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各项法律知识、党内法规,今年以来,学习法律法规38次,党组书记主任带头讲专题普法党课2次。二是做好内部人员法治教育工作。让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了解国家法律政策,掌握有关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开展学法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学法用法能力,并积极督促领导干部参加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网络学法考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等活动,提升培训质效。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3以来,我委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在制定文件前主动进行合法性审查,共对2份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今后我委在制动重大行政决策时,扎实做好公众参与、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公示等措施,使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法治化。

(三)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一是切实抓好重点服务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我委工作服务对象、业务指导服务对象、业务涉及的企业和项目等开展专项主题普法活动,大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村)、进项目场地等普法宣传活动,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打破以往法治宣传仅面向企业的局限,面向企业管理人员以传单、讲座的形式,宣传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合同、担保、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面向企业员工则进一步加强劳动用工、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治教育。二是抓住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我委开展一系列普法活动,利用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等活动,围绕我委工作职能,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与发展改革相关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教育,做到活动有方案、有图片,宣传内容丰富,宣传主题明确,信息报道及时,工作总结到位。三是开展专项普法宣传工作。按照要求,我委积极与强布勒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对农户进行普法宣传工作。

(四)创新普法形式

一是落实以案释法。我委每月在单位内部发布典型案例,并按时上报市司法局,今年以来共发布上报法治宣传活动案例12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警示、指导作用,加强以案释法。二是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依托周五集体学习,扎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运用新媒体普法。2023年,根据工作安排,委主要领导及时参加“行风面对面”访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宣传队伍力量较为薄弱,缺乏典型经验推广。二是干部职工普法学习落实不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等领会得不够透彻,理解不深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精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法治意识,持续做好法治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不断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做到依法决策。

严格履职尽责,确保法治责任落实。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做好与我委职能相关的法律宣传,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日、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重要普法节日继续谋划宣传活动。

(三强化学习宣传,不断夯实思想基础。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坚持法治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业务素质和水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法律意识。通过加强培训、开展理论研讨、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法治宣传等措施,全面提升队伍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素质。持续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不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氛围。

库尔勒市发改委“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