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百姓事 我来答》市社会保险中心: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保服务

发布时间:2023/07/06 11:08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7月5日,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民生访谈节目《百姓事我来答》第二十一期邀请库尔勒市社会保险中心副书记、主任刘献军做客直播间,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在直播间,刘献军首先就群众热线反映的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退休流程、办理遗属待遇、失业金申领、工伤保险待遇、退休认证方式等十九个问题进行解答,随后现场回答了网友提出的个人社保缴纳、养老断缴、养老保险档次等十一个问题。

用人单位的缴费基数怎样确定?刘献军表示,按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计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缴费基数为自治区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300%之间缴纳。

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养老保险断缴后,前期的缴费会不会作废?刘献军说:“不会作废,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如果出现断缴的情况,前后缴费年限累计计算,所以不用担心会作废的问题。虽然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但是也不建议轻易断缴,缴费年限跟养老金的多少成正比,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是什么?刘献军表示,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是根据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其本人累计缴费时间来确定的。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如下:缴费满1年不满2年的,发给3个月;缴费满2年不满3年的,发给6个月;缴费满3年不满4年的,发给9个月;缴费满4年不满5年的,发给12个月;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6年的,发给14个月;缴费时间满6年和6年以上的,每满1年,享受失业保险的时间增加1个月,但最长不超过24个月。2023年失业保险待遇金额为1458元,且每月给失业人员代缴职工基本医疗,直至失业保险金领完为止。

网友在直播间提问说:“养老保险是不是每交满5年,养老金就能提高一个档次吗?如何提高养老金?”

“养老保险没有档次之分,不存在满5年就提高一个档次之说,缴一年算一年,缴一个月算一个月,养老金主要同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的高低成正比。简单地说,就是缴费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高,所谓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就是这个意思。”刘献军说。

今后,库尔勒市社会保险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社保工作深度融合,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会保险服务。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百姓事我来答》第二十一期完整视频

记者/岳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