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百姓事 我来答》人社局:加强民生保障 周到民生服务

发布时间:2023/02/23 10:43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月22日,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民生访谈节目《百姓事我来答》第六期,邀请库尔勒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孙新刚做客直播间,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在直播间,孙新刚首先就群众热线反映的劳动者合法权利的维护、库尔勒市最低工资标准、工伤认定、创业相关政策、工龄认定、办理劳务派遣许可证的申请条件、库尔勒市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等十个问题进行解答,随后现场回答了网友提出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纳、社保缴纳如何查询、退休申请、技能培训等九个问题。

劳动者依法维权是否有法定时限?孙新刚表示,按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2年内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因此,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时效不能超过两年,劳动仲裁不能超过一年,超过规定年限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来进一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创业者有哪些政策支持,需要哪些条件,如何申请的问题,孙新刚说:“针对自主创业的人员,政府出台了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帮助和支持自主创业人员。具有本市常住户口、有固定经营场所、持《就业创业证》、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各类创业人员创办企业、创办实体、合伙经营办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都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对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和城镇其他失业人员从事养殖、种植业的创业者,申请贷款时取消提供营业执照的限制,由乡镇(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站)进行实地调查后,出具有效证明,即可申请扶持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贷款程序依次为,借款人申请→乡镇、街道(村、社区)推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审核盖章→经办银行按贷款条件进行授信调查审查→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签订贷款合同→经办银行发放贷款→财政部门贴息。”

办理劳务派遣许可证的申请条件是什么?孙新刚表示,首先是申办的要求,第一,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200万元。第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设施。第三,公司规章、劳务派遣管理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其次是按要求逐项提供申报资料,满足以上条件、资质的企业,可以到社保大厦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申报办理,具体事项可咨询0996-2110980。

网友在直播间提问说:“什么条件符合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如何申请?”

“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需要强调的是,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和高温工作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累计满9年,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必须在该工种岗位上累计满8年,可以按规定年龄办理退休手续。申报人员到州市行政服务大厅市人社局窗口提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申请,提交退休申请、提供劳动合同、工资表、特殊工种卡片等有效佐证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并审核申报条件,符合申报条件的参保人员至单位或街道进行公示,公示10天后,公示无异议携公示及公示证明至养老失业保险科。窗口工作人员出具《企业(灵活就业人员)职工退休审批表》,上报州局审批。”孙新刚说。

下一步,库尔勒市人社局将继续承担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人才服务等民生保障职能,进一步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转化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果,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民生服务质量,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谋幸福。

记者/王红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