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1/02/23 23:19 来源:发改委 点击数: [打印]

十二五时期(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是库尔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对于库尔勒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使命、实现新跨越,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成百姓幸福感更高的城市和新疆重要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章发展基础

十一五时期,是库尔勒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深刻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库尔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自治州三大目标二十字方针,按照开发新区推进工业化,带动城郊建设新农村,两大工程夯实维稳基础,库尉一体构筑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深入推进库尉一体化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实力、活力、魅力、和谐库尔勒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谱写了库尔勒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第一节 主要成就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库尔勒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稳居全疆前列。预计2010年,实现库尔勒生产总值429亿元,较2005年增长37.4%;人均生产总值75741元,较2005年增长1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4亿元,较2005年增长73.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5亿元(含开发区3.3亿元),较2005年增长27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09元,较2005年增加5109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9889元,较2005年增加4994元。十一五期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CCTV2006“十佳魅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15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库尉一体强势推进。库尉一体化战略决策深入实施,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顺利移交和西尼尔镇划归库尔勒市,进一步理顺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体制,拓展了发展空间。完成了开发区三园合一整合,规划并实施南市区、开发区原18平方公里服务区、开发区西尼尔服务区三个组团建设,库尉两地实现园区一体,库尉一体化跨入第二步。坚持工业园区化、园区工业化,培育形成石油天然气化工及油田技术服务、棉纺化纤、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高新技术及新能源和装备制造等产业,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入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已成为全州经济最具优势和发展活力的区域。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集中力量实施了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西气东输二期工程、吐鲁番-库尔勒铁路二线、库尔勒-阿克苏铁路复线、库尔勒-库车高速、库尔勒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等国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新机场完成迁建,库尔勒至石家庄、成都等新航班新航线顺利开通,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立体交通辐射力。大力实施三河三渠水系建设,开工并基本完成孔雀河二期、杜鹃河一、三、四期、白鹭河建设,南市区人工湖全面竣工,水韵流城形态绽现。孔雀公园开放式改造、新华游园、石化广场、南市区行政广场等大批民生工程相继开工建成,进一步拓宽了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空间;石化桥、建国桥、天鹅桥顺利通车,五路交叉口等地下通道完工并投入使用,区域交通拥堵和安全状况明显改善;完成市政机关大楼搬迁,实现老城区、南市区、开发区无缝对接,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至88平方公里。城乡道路、农村水利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五年内累计新(改扩)建城区道路48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22公里,全面实现乡乡通油路,基本实现村村通油路;新建防渗渠839公里,干、支、斗渠防渗率达到90%;全面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8.7万农民喝上优质自来水。荣获全国十一五农村饮水安全典型示范市、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认真落实科教兴市战略,初步构建了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科技贡献率达70%,连续七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和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科技目标责任制先进县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五年累计投入教育事业经费16.5亿元。编制并实施教育布局调整规划,新改(扩)建学校31所,完成校舍建设面积18.3万平方米;实施23所学校13.3万平方米抗震加固工作,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国家两基复验,教科研成果显著,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双语教育全面开展,农村学前双语教育实现全覆盖。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成立全疆第一个县市级双语教师培训基地。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五年投入4.5亿元,完善了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第一人民医院综合大楼、河北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维吾尔医医院)开工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2%。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进展。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先后建成州市文化活动中心、州市博物馆、木卡姆广场、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数字广播电视发射中心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全市村文化室普及率100%村村通工程覆盖率 97%。大力开展社区文化、百日广场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承办了国内外一些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体育赛事,连续七年获得自治区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竞赛先进市(县)称号,风帆广场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顺利开展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与战略重组步伐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国有经济控制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国有企业改制面达55%以上。公交企业改革深入推进,整合市燃气公司、市政工程公司等七家市属国有企业成立南天城建股份公司。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服务能力切实提高。成立库尔勒商业银行、4家小额贷款公司和1家村镇银行,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及其管理站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理顺了畜牧兽医、特色林果业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整合职业教育资源组建市培训中心。狠抓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深入推进。启动自治州社区数字综合管理服务系统试点和数字城管工作,全面改造升级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取得新进展。整合80个社区为53个社区,设置综治工作中心、社会事务中心和综治工作站、社会事务工作站,社区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村改居、乡改办工作启动并取得新突破,开工建设了11个棚户区改造小区,安置4000户农民。实行楼房+门面(出租屋)的征地拆迁安置政策,建成9个农民就业安置市场,不断完善被征地农民保障制度,被征地农民利益得到切实保护。社会保障体制、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等重点改革全面推开,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加强经贸交流,招商引资活动成效显著。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香梨等特色农产品出口领域和出口额不断扩大,与内地城市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库尔勒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生态文明彰显魅力。先后实施了三北四期退耕还林、孔雀河流域湿地保护工程、库鲁克山2万亩生态经济林建设项目等一系列生态林建设工程,全面应用节水滴灌技术,完成荒山荒滩造林7万亩,在城市外围构筑了一道生态屏障,成为西北干旱地区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典范,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水保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市。十一五末,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2%,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人民满意度日益提高。全面开展农村大绿化工程,农村林网进一步完善。推广农田节水工程,实施高效节水56万亩,改善灌溉15万亩,有效遏制土壤退化和生态弱化。2006-2008年连续三年获得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天山杯一等奖。环境保护执法和环境监测力度增强,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降低,万元GDP能耗总体呈下降趋势。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市场日益繁荣,消费水平明显增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等体系日益健全。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分类施保的城乡低保制度全面建立,五险基金突破6.46亿元,五大险种参保人数40余万人。建立了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孤儿、孤寡老人的帮扶工作。深化住房保障,积极落实廉租房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政策,全市各族群众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第二节存在问题

十一五时期,库尔勒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为十二五时期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矛盾: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然比较脆弱,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同时国内区域竞相发展势头强劲,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的竞争愈加激烈;从内部环境来看,一是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石油石化产业在GDP构成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地方工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还不够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财政收入受外部经济环境和财税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民生、统筹城乡改革等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收支压力进一步增大;三是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与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仍有差距,城乡公共管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事关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诸多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四是节能减排任务依然艰巨,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建设难度增加;五是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有待完善,就业再就业压力大,城乡结合部及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十二五时期不断加以克服和解决。

第二章发展环境

十二五期间,库尔勒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一、中央对新疆发展与稳定的特殊重视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新疆缩小与内地发达地区的差距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同时,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就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继出了重大战略决策,为库尔勒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新的动力。张春贤书记在考察巴州工作时提出的一个目标三个走在前列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以及对库尉一体化工作的充分肯定,为全州及库尔勒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二、库尔勒交通枢纽地位和区位优势逐渐显现,吐鲁番-库尔勒铁路二线、库尔勒-阿克苏铁路复线、和静-库尔勒高速、库尔勒-库车高速、库尔勒-格尔木-成都铁路、库尔勒机场改扩建等一大批建成、在建和即将建设的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基础性工程,形成了库尔勒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作为自治区重点打造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进一步凸显了库尔勒承北启南、联接国内的重要枢纽作用,为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基础保障。

三、各方支援库尔勒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为库尔勒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河北省对口支援为库尔勒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技术、人才支持,援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建成,将进一步推动科技、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民生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银政企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与12家金融机构成功签约总额达394亿元的《战略合作意向书》,为构建大库尔勒提供坚实的资金后盾。

四、库尔勒建市30多年来的拼搏进取,凝聚市域内兵团、部队、石油、铁路等各方力量,以全方位的融合,激活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了共建共荣、和谐交融的生动局面。全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已经形成了经济自主增长的内生动力机制,逐渐展露出现代化城市风采。各族群众对全市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措施和建设成就高度认同、热烈拥护、充满信心,市民荣誉感、自豪感显著提升;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谋改革发展、促团结稳定的愿望更加强烈,决心更加坚定,民心思安、民心思进,为保持库尔勒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库尔勒必须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率先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第三章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抢抓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对口援疆的重大历史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凝聚全市各族人民力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牧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互动并进,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感,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第二节总体思路

十二五时期,始终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结合库尔勒实际,牢牢把握经济跨越发展、民生保障优先、社会和谐稳定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库尔勒,让大家都喜欢的目标,以建设百姓幸福感更高的城市为具体抓手,以建现代生态花园城市为落脚点,大力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新疆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南疆金融中心以及维护稳定的坚强堡垒和战略屏障建设,逐步构建和完善十大现代产业体系,率先实现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城乡人均收入水平走在全疆前列,努力将库尔勒打造成为新疆重要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第三节发展目标

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15年,预计库尔勒生产总值达到7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3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以上,力争达到15%,五年累计投入达到1546亿元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4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7%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力争达到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确保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增长始终高于生产总值的增长,位居全州、全疆前列。一二三次产业联动发展深入推进,基本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统筹城乡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速向农村延伸覆盖,实现城乡交通、供水、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共享,城乡区域之间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初步建立公共服务型现代政府与先进的社会治理结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备,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基层民主政治更加健全,社会秩序更加良好,刑事犯罪率、事故发生率、非正常死亡率明显下降。

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耕地和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明显上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保持全国平均水平。生态质量显著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民群众拥有良好的人居环境。

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卫生医疗体系。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使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生活更加富裕,使各族群众的安全感、舒适感、认同感、自豪感得到极大提升,努力把库尔勒建设成为百姓幸福感更高的城市。

第四章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第一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培育壮大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做大地方工业经济总量,努力提高地方工业在GDP中的比重,力争对全州经济增长贡献率高于十一五期间。

一、坚持库尉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不动摇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优化产业升级为导向,科学统筹实施库尉经济一体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创新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展发展空间,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引领产业项目集中、生产要素集聚、配套服务集成,使开发区组团成为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全面形成140平方公里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约、效益集聚的现代化综合型经济开发区,为最终实现260平方公里大库尔勒骨架奠定坚实基础。

二、完善开发区组团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发展承载能力

完成开发区组团总体规划和产业、物流园、电力、公共服务设施等各类规划修编。完善一期8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实现七通一平。启动二期6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完成二期30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构筑二期基础框架。加快石油石化产业园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三个园中园和中小企业创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以西尼尔为中心的第三支撑点的建设力度,集中建设和实施供排水、天然气、电力、通讯管网重点工程。引导开发商向西尼尔转移,建成9.57平方公里的西尼尔服务区。加快园区交通体系建设,优先发展218国道改道、库尉大道、青新铁路开发区段先行、216国道与218国道并轨等交通项目,加快园区道路与库尔勒道路的衔接,完善园区路网结构,构建快速交通网络。

三、着力构建七大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地方工业成为经济发展

主导

坚持产业抓支柱、企业抓集团、产品抓名牌的原则,大力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技术领先、产业链长、规模效益好的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优势产品,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市场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推动地方工业成为经济发展主导。

(一)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体系。坚持油气并举,上下游结合,提高综合开发率的原则,做大做强石油石化、天然气中下游产品的开发利用。引进和培育既能独立投资又能以产权多元化形式以商招商的企业,使更多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库尔勒发展石油石化及天然气产业的精细加工;吸纳库尔勒、周边及全国各地的该类企业聚集和落户园区发展,最大限度地延伸石油石化及天然气产业链,实现基础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共同发展,打造全疆重要的石油石化、天然气精细化工基地。力促美克二期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中泰化学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及30万吨离子膜烧碱、60万吨电石一体化项目投产,重点支持美克化工三期建设,大力推动塔里木大化肥第二套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装置项目建设。

(二)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产业体系。依托塔里木油田勘探和开采,大力发展油田装备制造业,培育油田技术服务产业,力争建成全疆重要的油田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战略基地。支持西姆莱斯配套产业链项目建设,重点推进西姆莱斯炼钢项目,力促西姆莱斯一期年产25万吨石油专用管项目、高原公司一期石油钻杆项目达产二期扩能,扶持胜利石油、西部瑞普、斯伦贝谢等一批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三)矿产品加工及煤炭产业体系。紧紧围绕自治州建设全国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自治区重要的矿产加工基地和南疆钢铁生产基地的目标,借助周边存储丰富的钾盐、红柱石、蛭石、煤炭、铁矿、菱镁矿、玉石、铜、锡、硅等优势矿产资源,充分发挥库尔勒各项功能相对完备的优势,以分散采选、集中冶炼、延伸加工为突破口,全力配合周边各县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进入园区设立总部型基地、科研开发基地、生活基地,推进矿产加工关联产业集群式发展,实现矿产初选加工就地、优质高精产品入园发展的良性互动和转移对接,最大限度地延伸矿产资源加工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加大对现有煤矿的整合、重组和兼并,全面淘汰30万吨/年以下规模矿井,将中小型矿井改造为大中型矿井,提高煤炭生产集约化、现代化程度,增强煤炭采掘机械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煤炭工业整体水平。大力扶持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煤制烯烃等煤化工产业。十二五末,力争建成全疆重要的矿产品精细加工基地。重点建设美克一号矿井120万吨/年项目,改扩建秦华煤矿二号矿井60万吨/年、华安煤矿三号矿井60万吨/年、金川煤矿四号矿井120万吨/年、联合矿业五号矿井90万吨/5个项目。到2015年,塔什店矿区煤炭产量达到700-800万吨/年,年产值达到16-20亿元以上,且单井产量达到150万吨/年。

(四)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体系。抓住自治区环塔里木盆地建设1200万亩特色林果业基地机遇,着力打造南疆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出口基地。重点抓好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和转化升值,进一步提高档次,扩大规模,创建特色品牌。加快引进果蔬深加工项目,形成冷藏保鲜、加工、成品包装、物流运输等完整产业链。引强嫁接大企业集团,做大做强乳品产业链,增强库尔勒乳业发展后劲。大力发展马鹿及其它肉食制品加工业,做强做特养殖加工产业链。注重生物、保健、医药、红色素等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五)棉纺化纤加工产业体系。着眼于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未来发展趋势,瞄准产业链的高端,充分利用库尉及周边地区的棉花资源优势,积极主动承接东部棉花系列加工产业转移,培育一批技术装备一流、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加快形成纺织、印染、成衣,棉短绒、棉浆粕、长短丝制品,棉籽精炼油、饲料蛋白、食用蛋白三条棉花系列加工产业链,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棉纺化纤生产基地。稳定富丽达一期年产10万吨粘胶纤维、泰昌8万吨棉浆粕项目、13.5万锭纺织项目生产,支持富丽达二期年产20万吨粘胶纤维项目、20万吨木浆粕项目、30万吨尾气制硫酸项目建设,泰昌5万吨棉浆粕项目扩建、雅戈尔棉纺厂迁建。依托新疆富丽达20万吨木制浆粕项目,争取在棉杆制浆方面取得突破。

(六)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紧紧抓住自治区建设西电东送基地机遇,按照水电火电气电相互补充,发电输电用电通盘考虑,积极发展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现代能源产业,确保库尔勒电网承北启南中枢点和自治区支撑电网地位的形成。加快实施塔什店火电厂四期2×150MW、国电库尔勒热电联产4×300MW、高能源公司2×220MW项目,形成库尔勒220千伏环网,全力配合自治州电网列入西北大电网骨干网架,协调推进水电、火电、气电和基础电网建设。支持电力企业与园区企业进行直供电合作,鼓励各园区、各类规模企业发展热电联产项目。通过提高输变电能力,推动电力工业向更高更广层次发展。推进太阳能、风能、农村沼气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高绿色能源比重。

(七)建筑建材产业体系。加大建筑行业的结构调整力度,逐步形成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三个层次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鼓励建筑企业一业为主,多业并举,向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新型建材等相关、相近领域发展,实行多元化经营。鼓励和支持骨干建筑企业以资产为纽带,通过改组、联合、合并、股份合作等形式,与全国各地优势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加快形成一批基础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强、资产规模大和融资能力强的建筑企业集团,提高建筑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业,依托本地非金属矿产资源和石油化工产业,发展优势非金属建材(石材、水泥、陶瓷等)、新型化工建材(塑料建材等)和新型金属建材(铝合金建材、钢结构建材等)。

第二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坚持保粮、调棉、兴果、促畜的农业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加快发展现代化农牧业

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继续坚持稳定面积、主攻单产、节本增效、提高品质的方针,坚决退出低产棉区,合理调控棉花种植面积,全面推广棉田高效节水,着力提高棉花品质和单产,力争建成全疆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做优做精特色林果业,坚定不移地把香梨作为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基地建设、品质建设、龙头企业建设和品牌建设,着力提高香梨品质和知名度,拓宽国内国际市场。十二五末,库尔勒香梨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果品保鲜容量达到60万吨,香梨出口注册果园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无公害果园面积不低于80%,绿色食品标准果园面积达到4万亩,香梨收入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打造南疆特色林果业生产、贮藏、加工的龙头和果品中转集散地。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快建设畜禽良种繁育、饲草料保障和动物疫病防疫体系,推进畜禽养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启动实施肉品冷链工程,新建2个肉品冷藏库、2个标准化冷链屠宰厂、30个牛羊标准化养殖基地、25个生猪标准化养殖基地,牲畜年存栏总量达到50万头(只)。大力发展菜篮子工程,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力度,打造全疆重要的无公害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十二五期间,建成库尔勒莲花湖旅游观光设施农业生态科技示范园,新建设施农业3万亩、设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

二、加快推进农牧业产业化

围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区域化布局,健全农业社会化组织体系,扶持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构建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支持引导农牧民兴办专业合作组织,培育扶持专业大户和经纪人队伍,提高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新型利益分配机制,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加强农牧民素质培训,使更多的农牧民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十二五末,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家、自治区级25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3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0个。

三、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城乡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分配,实施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对接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开工建设603公里农村公路,行政村通油路率达到100%;开工建设400公里防渗渠,灌溉渠道防渗率达到95%以上,棉花主产区基本普及节水滴灌方式,力争2015年农业灌溉水平均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居民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逐步推进农村天然气入户工程。坚持耕地保护制度和土地审批制度,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严格落实对非农公司和农村大户四强制措施和休耕政策,努力缓解用水矛盾,进一步保障基本农户生产需求。

四、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

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安全适用的原则,科学制定适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要的建房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相对统一的补助办法,保证房屋建设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壮大支撑当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富民产业,加快发展以市场为主导的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市场化的网络建设,走出一条带动农牧民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到十二五末,完成11582户农牧民安居工程。

第三节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十二五期间,按照产业集聚、功能完善,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各具特色的原则,努力构建功能布局合理、产业支撑有力、特色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明显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加速推进现代生态花园城市建设。

一、完善城镇化发展规划体系

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库尔勒城乡总体规划(2010-2030)以及库尔勒城市发展战略、城市交通枢纽、农村村庄整治、防洪工程等系列单项规划,建立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衔接有序的规划体系,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并实现在空间上的高效组合。

二、科学布局城镇化发展空间

坚持组团式发展思路,调控和优化城镇体系规模等级结构,全面构建以大库尔勒为核心,区域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共享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城镇体系空间格局为两带七组团

两带:北部城镇发展带和东部城镇发展带。北部城镇发展带由314国道沿线的上户镇、塔什店镇、库尔楚园艺场和2930团场构成,位于区域主要联系通道上,重点发展仓储物流、农副产品加工、油气田服务。东部城镇发展带由中心城区、开发区和西尼尔镇构成,位于即将建成的第二条出疆铁路沿线,重点发展综合性服务业、天然气化工、造纸和服务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和生产物资仓储物流业。

七组团:即老城区、南市区、开发区、塔什店、普惠、库西、尉犁七个组团。七组团之间组团式、集群式布局,实现科学定位、错位发展,促进城乡产业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紧密联系。

老城区组团位于孔雀河以北,起到承担一部分城市以及市域的服务职能,包括城市的生活服务中心、巴州政治及文化中心等,以旧城改造、优化人居环境为主,重点发挥商贸金融、文化娱乐、城市旅游功能。

南市区组团位于孔雀河以南,主要依托机场、火车站等地区的区域带动作用,以及通过加强老城区的有效引导,从而达到疏解老城区人口和区域服务功能的作用,将本地区打造成集行政办公中心、商务会展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体育休闲中心、高尚住区为一体的综合办公商务区以及主要的聚居区。

开发区组团是库尉一体化进程中重点发展的产业基地,本地区将成为辐射新疆南部地区,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强、辐射带动能力大、重要的产业示范园区。

塔什店组团重点承接建材、仓储、功能市场(物质再生利用)、能源片区。

普惠组团包括三个城乡协调经济片区:林果产业片区、棉花产业片区、城郊蔬菜产业片区。

库西组团重点承接商贸物流业和建材业。

尉犁组团重点承接中心城区的工业产业,与尉犁县充分对接,建设棉纺化纤系列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冶炼精选等优势支柱产业。

库尔勒核心城区的空间结构划分为三山三带三组团、六轴六廊六绿心,通过畅通道路、留足空间、控制节点、植树造林,新老城并举,力争在35年时间,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形成城在园中的现代生态花园城市新格局。

三山——依托霍拉山、库鲁克山两座天然屏障,依靠龙山生态绿化屏障,筑起三山之城市背景

三带——孔雀河滨河休闲风光带、杜鹃河滨河休闲风光带、白鹭河滨河休闲风光带

三组团——老城区组团、南市区组团、开发区组团

六轴——有机结合主干道网络建设与生态环境改造工程,以铁门关路人民路、新华路迎宾大道、石化大道、建国路、库尉大道、南库大道为景观大道,道路两侧规划宽20米以上的带状公共绿地,植树成荫,因地造景,形成贯穿城市东西、南北方向的三纵三横六条交通景观绿轴

六廊——以龙山荒山绿化为主脉,根据水绿结合,以绿为主,以水为辅的理念,实现城市绿化由城市外围向城区延展,把十八团渠、拉苏渠、下户渠延伸到百姓居住环境中,建浅水区、健身区、休闲区,完善步行系统、带状公园,结合城市外围、组团间隔,沿霍拉山和库鲁克山,连接城区新外环、石化路,构筑六条生态绿化长廊

六绿心——在核心城区合理规划布局六片500亩左右的中心生态绿地,形成城市的六个绿心

三、提升重点小城镇综合服务功能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并重、产业带动和功能配套并举的原则,积极整合重点小城镇优势资源和产业,构建以上户、哈拉玉宫、普惠、塔什店、西尼尔等为中心的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生态良好、支撑强大的小城镇群,加强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镇综合服务功能,促进农村人口和农村二、三产业向小城镇转移,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逐步形成以城市建成区带动、城乡结合部驱动、中心镇推动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力争十二五末,城镇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城乡基础设施实现共建共享。

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坚持统一征收、统一规划、拆建分离、插花安置原则,优化土地开发利用,集中打捆使用各类项目资金,同时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各类民间资本,集中力量实施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通过城乡结合部村改居、乡改办的有序实施、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和组织机构、社会行业、各类产业及人口组成布局的科学调整,引领带动、逐步构建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典范,加快城郊乡镇融入城市步伐。

第四节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把第三产业放在优化经济结构、拓宽就业门路、促进财税增收、增强综合实力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扩大总量、提升水平、培育精品。

一、商贸流通业

按照规划先行,政策引导、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调整商业布局,着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档次较高、特色突出的市域商业体系。加快发展批发、零售市场,大力推动便利店、专业店等新兴商贸业态发展,促进有形市场的升级改造。按照优化城市功能、疏解交通的要求,合理调整城市商业网点结构和布局。支持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加大对万村千乡双百市场工程和农超对接的支持力度,到2015年基本实现农家店全覆盖。

二、现代物流业

以培育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为目标,优化物流业发展区域布局,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衔接与协调,整合现有的运输与仓储企业,培育和发展骨干型物流企业,推动传统储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变。重点规划和建设库尔勒物流保税区、老城区消费品物流配送中心、华凌市场物流园、博苇集团综合物流园、铁路危化品物流园、农副产品物流园建设。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配送服务业,支持库尔勒肉类加工冷冻冷藏、库尔勒开发区50万吨香梨冷链物流以及库尔勒10万吨粮油仓储和应急成品粮库等项目建设。整合库尔勒东站、西站、北站铁路货场,推动重点领域物流发展,力争把库尔勒建成南疆最大的物流集散基地。

三、金融保险业

高度重视金融保险业的发展。积极发展地方金融机构,支持商业银行扩大规模;吸引金融机构及其附属机构进驻库尔勒,建立健全金融组织体系和银地、银企诚信合作体系,初步形成服务库尔勒,辐射南疆的金融中心。加快发展保险业,推进保险市场主体多元化,拓展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和商业保险领域,大力开发具有广泛社会需求的保险产品,规范发展保险中介机构服务,全面提升保险业的保障功能、融资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满足企业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险产品需要。稳步推进农业保险,增加保险品种,不断提高保险覆盖面。到2015年,金融保险业增加值占服务增加值比重大幅提升,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

四、房地产业

坚持符合库尔勒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为主导、多渠道、多层次的住房分类供应体系,满足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住房需求。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优先落实经济适用房、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项目用地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解危解困房建设力度,切实改善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培育完善二级市场,规范发展中介服务,完善物业管理体系,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上新水平,营造良好的房地产开发、消费市场环境,推动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五、信息服务业

支持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推进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加强数字库尔勒建设,完成老城区及南市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发展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推进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完善政务网络和应用系统。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建立和完善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六、特色旅游业

紧紧围绕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目标,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完善旅游产业支撑体系,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将库尔勒旅游纳入南疆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旅游观光区,建成南疆旅游集散中心和综合服务接待基地。整合旅游资源,加强与周边区域旅游合作。突出旅游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旅游区,重点做好三条滨河休闲风光带、铁克其乡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一条街、铁门关丝路古道、梨园名街(农家乐一条街)、白鹭洲风景旅游区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到2015年,力争旅游总收入5.19亿元,年均增长3%;旅游人数296万人次,年均增长2%;建设旅游A级景区景点2家,旅游星级饭店29 家,旅行社20家。

七、社区服务业

积极拓展社区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功能,满足居民家庭生活服务需要。不断完善社区基础服务设施,重点发展社区卫生、家政服务、社区保安、养老托幼、食品配送、修理服务和便民服务。加强社区管理,推进社区服务网络化、规范化建设。强化社区再就业组织服务功能,鼓励失业人员和转岗干部创办多种形式的社区便民服务,促进社区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第五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配套、适度超前的原则,不断完善和健全现代化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增加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聚集力和辐射力,大幅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一、交通基础设施

按照完善区域快速路网,打开对外高速通道的思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区域内便捷安全、对外通畅高效的立体综合运输体系,把库尔勒建设成为新疆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推进巴仑台-库尔勒-若羌、库尔勒-尉犁-轮台高速公路建设和库尉大道建设,形成以库尔勒为中心,辐射周边县,高速与快速并进的一小时区域经济圈。协助配合、积极推进青(青海)-新(新疆)铁路库尔勒--格尔木段建设,将库尔勒打造成新疆通往内地第二条铁路大通道枢纽和各类出疆物资重要的集散地和物流节点。重点改扩建库尔勒机场,积极争取开辟直达内地新航线。构建市域通畅的城乡交通网络,加快环城高速、外环路、拥军路等主次干道的新改扩建,启动并完成索克巴格路跨杜鹃河桥、老218国道跨杜鹃河桥建设,提升218国道库尔勒-塔什店镇、库尔勒-西尼尔镇的道路等级,建成全封闭快速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提高交通畅通能力。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积极推进大容量城市公交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强停车场、货运站、地下通道、农村路桥、公交枢纽站建设,建立功能齐备、与机动交通空间分隔的人行设施,全力打造系统、连续、无障碍的人行交通系统,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继续规划建设好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供气供暖、园林绿化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完善三河三渠城市水系框架,启动杜鹃河二期河道及景观工程,完成孔雀河二期、三期,孔雀公园工程,杜鹃河一、三、四期河道景观和白鹭河景观带二期建设,分期实施喀拉苏渠、十八团渠、下户渠改造工程。以城区主要公园、绿化广场为主构建中心城区重要的绿化景观节点,展现城市多样化景观特色,规划内容丰富、设施完备,适于公众开展各类户外活动、规模较大的综合公园、居住区公园和小区游园。完成日处理30万吨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老城区污水处理厂、开发区工业废水处理回收利用等一批污水处理工程,加快新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完成日处理950吨的生活垃圾二期工程项目。重点启动20万吨/日城市供水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库尉输水二期工程。全面改造城市绿化供水系统,绿化用水全面退出城市自来水系统。

三、城市安全基础设施

配齐配强警务装备,提高维稳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完善监控中心和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建设,完成库尔勒110二级指挥中心、城区6大派出所三级监控中心和视频监控网络及7个重点村四级视频监控中心建设,实现与二、三级监控系统联接,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安装监控设施。新建库尔勒看守所、民警培训基地和10个农村派出所,在塔什店和吾瓦新建两个永久性卡点。加快启动库尔勒救灾物资储备库以及避难场所建设工程项目。

四、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城市管理政府主导与社会化、依法行政与人性化、全面管理与精细化、依靠科技与数字化的有机统一,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运行高效、管理长效的城市管理体制。运用信息化技术,逐步构建全市统一的集城市管理、应急指挥、市民服务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大城管新格局。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坚持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推进人性化、柔性化管理。创新城市管理,推行市场化、社会化运作,引导市民更多地参与城市管理。

第六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牢固树立环保优先、坚持生态立市理念,积极发展节水、低碳、绿色、新能源等新型产业,把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成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建设现代生态花园城市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一、生态环境建设

有效保护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充分利用三山三带三组团、六轴六廊六绿心的网络构架,实施多层次立体绿化,完善城市园林景观、城镇绿地体系,形成结构合理、布置均匀、方便市民生活、独具梨城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水资源。继续实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生态林业工程。加强对土地开发的环境管理,对新开发土地要监督实行林网配套、防护林建设工程。严格控制不合理资源开发活动,加强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推进土地荒漠化治理,有效预防土地沙漠化、荒漠化、水土流失。十二五末,全市生态破坏现象得到遏制,绿洲与荒漠、沙漠、戈壁过渡带间的脆弱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天然林、人工林的面积、质量保持稳中有升。

二、加强环境保护

加强环境保护综合整治,着力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保持良好环境质量。力争到2015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孔雀河控制断面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水质好于类水体。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抓好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扬尘污染控制。加强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市区及城镇噪声污染。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环境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自治区和自治州下达的任务内。城市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85%以上,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满足国家级标准(城区)。

三、强化资源节约和管理

全面实行资源利用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把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综合运用节约能源、扩大森林覆盖面积等手段,降低碳排放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和对企业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重点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节能。推进建设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及开采管理。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强化规划和年度计划管控,严格用途管制,持续加大对非法开荒的打击力度,健全节约土地标准,加强用地节地责任和考核。建设节水型社会,健全水资源配置体系,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有偿使用。加强资源节约和保护执法监察。

四、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加强规划指导、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建立循环经济联合体,在石油石化、造纸、矿产冶炼、棉纺化纤、建材等重点行业构建循环利用产业体系,推进开发区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鼓励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废弃物、农林废弃物等废物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

第七节加快建设现代文化新城,努力打造人文库尔勒

以彰显区域特色的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构建和谐社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全力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繁荣文化事业

加大投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政府推动、企业运作、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采取州市共建方式,加强市、乡镇(社区)两级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等文化设施建设,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影响力大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网络。十二五末,实现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全覆盖。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创造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文化作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艺术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地方民族特色和影响力的优秀艺术团体。继续开展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社区、军营、企业、校园文化发展,增强城市文化氛围。继续唱响 古楼兰、新梨城文化主旋律,积极培育香梨文化、楼兰文化、丝路文化、东归文化、胡杨文化、石油文化等特色文化品牌,彰显时代、民族、开放的文化魅力。合理开发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实施文化娱乐场所、精神文化产品和银幕荧屏净化工程,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加大对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整合监管力度,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营造扶持健康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社会环境。大力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数字广播电视信息服务体系,大力推动电影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公益性、群众性体育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开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全面推进群众性体育社会团体的发展,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二、发展文化产业

按照公益性文化事业由政府做好,经营性文化产业要重点突破的思路,实施大文化发展战略,加大地方、兵团、石油、部队、铁路以及各民族文化的融合,提炼出库尔勒地域特色和文化特点,培育和壮大具有库尔勒特色的文化产业,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富有现代文化气息的人文新城。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调整文化产业机构,制定和出台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吸收社会力量投入文化产业发展,努力培育和推出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提高全市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增强库尔勒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第八节   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

充分发挥科技教育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性作用,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人才队伍,推进创新型库尔勒建设。

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整合库尔勒科教资源,依托开发区各类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活动,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一)着力推进自主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工程,把科技进步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增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进行高新技术项目研发,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努力把库尔勒建设成为自治区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和带动全州自主创新的重要辐射源。

(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制定财税等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传统优势产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装备,不断改进、限制使用或者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实现农产品优质化。十二五期间,按照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目标,建立国家级库尔勒香梨现代科技与生态观光示范区库尔勒设施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库尔勒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南疆科技成果转化培训基地

(三)建立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园区科研中心建设力度,建立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支持企业科技研发活动,提高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与河北省对口援建单位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交流与合作,加快形成便捷高效的农业科技应用和推广体系。加强科技信息网络、科技成果推广、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科技宣传、科技培训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一)巩固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改善贫困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条件。全面普及学前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15年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初中毕业率和完成率达到99.95%以上,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5%以上。全面推进民汉合校和双语教学工作,到2012年基本普及学前两年双语教育,到2015年基本普及双语教育。完善城市建成区和新建城区的教育配套工程,加快寄宿制、民汉合校学校、民汉合园幼儿园建设,促进教育布局科学合理、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启动实施并力争完成农村义务阶段学生饮用奶工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特色教育,全面建立公办教育、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的基础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建设和管理,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到2015年,全市所有乡镇中小学完成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实现班班通。健全各级学校教育信息资源管理平台,在所有的中小学校建立网络直播教室,实现城乡资源共享。培育3-5所教育基础设施完善、教师队伍素养及教育教学水平高、人民满意度高的示范性中小学、幼儿园。

(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加强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专业技术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加快中等、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步伐,将培训中心升格为中等职业学校。到2015年,力争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构建与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的现代教育体系。

(三)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发展继续教育,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45%。进一步提升乡村农牧民文化技术学校办学质量,青壮年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面三年累计达到95%。依托社区、企业、学校教育资源,大力开展社区教育,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基本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三、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充分发挥人才在区域创新体系的核心作用,坚持稳定、用好现有人才,引进特殊人才的原则,按照多措并举育人才、海纳百川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营造环境励人才的要求,通过完善政策、优化结构、加强培训,加快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环境,改进人才管理方式,落实各级重大人才政策,抓好重大人才工程,推动人才事业全面发展。

第九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库尔勒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提高全民保障能力,着力改善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政策,支持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及第三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群体的就业问题。大力开发主要面向就业困难人员的公益性岗位,确保零就业家庭二十四小时动态清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坚持城乡统筹、就业导向、技能为本、终身培训的原则,建立健全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培养满足库尔勒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坚持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扩大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扩大劳务输出和地区间劳务合作。规范就业中介服务和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劳动保护和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十二五期间,全市城镇实现新增就业 4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全面落实统筹城乡社会保障政策,逐步实现由城镇为主向城乡统筹、由城镇职工为主向城乡居民的重大转变,努力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步伐,2012年实现全覆盖,十二五末参保率达90%。认真解决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加快城镇医疗救助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补充医疗保险,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以保障大病风险为重点,兼顾多层次需求的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范围。加强医疗保险医疗服务监管,控制医疗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到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建立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完善工伤保险政策和标准体系,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完善生育保险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生育保险待遇,保障生育女职工合法权益。

三、积极发展公共卫生事业

加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各级卫生服务体系医疗装备技术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和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稳步推进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力争全市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建立健全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制度,推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到2015年,实现城市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鼓励外资和社会资金参与兴办医疗卫生事业,适度发展民营医疗机构,促进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有序竞争、共同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严格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三级医疗网络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预防重大疾病的能力,努力控制各类重大传染病,积极防治职业病、地方病。完成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市第二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大楼、河北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维吾尔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构建集医疗、预防、保健等功能为一体较为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乡镇中心卫生院达到一级综合医院标准,基本实现农村居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城市居民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

四、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完善人口目标责任制,重点加强农村、城乡结合部以及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加大出生缺陷预防干预力度。到2015年末,库尔勒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

五、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积极推进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的社会化进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适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现城乡贫困户救助率100%。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深化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改革,完善安置保障体系。加快福利服务网络建设,提高社会福利整体水平。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加强未成年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加强老龄工作,加大对老龄事业的投入,完善老年保障体系,推行居家养老工作。重视和支持残疾人工作。

第十节加快改革攻坚步伐,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一、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不断消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建设服务、责任、法治、廉洁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和手段,提高应对公共危机和社会风险能力。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分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府自我约束、外部监督和绩效评估机制,建立职责明确、运作协调、反应快捷、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强化政府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管理服务效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抓好事权下放工作。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尽快实现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衔接和统一。加大政府职能调整和行政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理顺行政事权关系,解决部门间职能的交叉重复问题,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

(二)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型信用机制和多种形式的担保机制,促进各类金融组织业务和机构向农村延伸。探索林权、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构)筑物物权及附着物抵押信贷模式,增强农民资产融资能力。完善农业保障体系,健全农业保险制度,建立农业灾害风险转移分摊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充分吸引城市和工商资本投入农村地区发展,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通过资金补贴、贷款贴息或政策支持等方式,引导和发展多种形式的投融资主体。鼓励社会资本采取改组、联合、兼并、承包经营、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参与竞争性领域国有经济的改组改造。引进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支持有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加快发展。

(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为方向,继续推进国有和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引导企业进行存量资产的优化重组,深化改革多种联合、重组,优化产权结构。整合国有城市公用企业资源,力争3-5年内南天城建股份公司上市,拓宽经济发展融资平台。

(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逐步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和报销比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到十二五末,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保障人人享有同等医疗服务水平。

(五)城乡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健全覆盖城乡、分配合理的公共财政体制。积极探索市级财政资金整合、切块打包使用机制,实行规划整合、计划沟通、项目打捆、过程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投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逐年增加。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原则,建立政府对三农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新增财力和受援资金支出重点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优先用于提供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最急需、受益面广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优先用于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农村道路、水利、能源等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区域合作,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和合作领域,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全国对口支援新疆的有利时机及东部产业梯度转移的发展机遇,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鼓励域内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在引进大、高、外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新提升。加强库尉联合招商力度,密切与专业的招商机构、驻外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各类商会的联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鼓励外商投资和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拿出最好的资源、最好的项目与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全方位合作,着力引进适合发展需要的带动力强的项目进入园区。主动吸引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形成园区的集聚效应和更为合理的产业结构,不断提升壮大库尔勒优势产业。做好招商引资前期工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强项目规划和项目调研,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招商效率。

(二)扩大对外贸易。坚持贸易先行、产业联动,大力实施对外贸易系统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搭建开放型服务平台,努力构建大外经贸发展格局。加快库尔勒二类口岸和物流保税中心建设,打造面向中亚和南亚的出口加工基地和中转集散地,全面提升对外贸易水平,力争在东联西出,西来东去上实现突破。继续实施品牌强贸、科技兴贸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扩大工业产品出口规模,加快形成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机制。

(三)加强沟通与协调,实现区域融合发展。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行业界限、所有制界限,以市场机制为动力,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联合为主要形式,建立规划、项目、资源利用、利益分配衔接协调的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理顺利益分配关系,扩大融合经济发展的范围、领域和层次。做好库尔勒与农二师规划衔接工作,规划一批融合经济发展的建设项目。大力发展库尉区域融合经济。积极支持推进库尔勒与周边区域在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生态环境、和谐社会等方面共同建设的步伐,不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和周边区域经济实力。加强与石家庄市的经济技术合作,推动两地行业、部门、企业深层次、宽领域合作,吸引石家庄市优势产业、资金、技术、人才投向库尔勒。全力配合河北石家庄市抓好援建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惠及民生。进一步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培养,选派党政干部和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急需专业技术人才赴河北接受培训。完善受援工作机制,加强与石家庄市的联系与沟通,共同做好受援各项工作。

第十一节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构筑社会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

进一步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库尔勒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一、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对发展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库尔勒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理论修养,加强战略思维,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新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发展、引领发展的内在动力和生动实践。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注重品行、注重实干、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注重实践锻炼,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凝聚各方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健全民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继续推进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依法治市,维护法制权威,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廉洁执法,加强六五普法教育,形成人人学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强化法律援助。

三、维护社会稳定

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关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要求,加强社会管理体制和能力建设,创建社会治安一流城市。健全基层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发挥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提高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形成社会管理和服务合力。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持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处、大防控工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平台,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加强社情民意调查,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在基层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地区和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城乡社区警务、群防群治等基层基础建设,抓好政法队伍建设,严格公正廉洁执法,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强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大社会管理薄弱环节整治。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公共安全和国防安全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重点做好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食品、药品、农产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抓好国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民兵预备役力量建设,坚持拥军优属、拥军爱民,积极开展军民共建。

第五章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第一节强化政策和制度保障机制

《库尔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是市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依据。围绕规划实施,深化体制改革,综合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重大改革,使规划与政策和制度形成合力。创新规划的实施机制,努力改变以经济总量增长作为主要考核评价指标的导向,着重考核人均指标,以及人文、社会、环境指标,坚持把经济总量增长与社会全面发展、资源环境代价联系起来,以利于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更全面地反映区域发展的水平和政绩。

第二节合理配置公共资源

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政策,增强地方财政保障本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实现的能力。合理配置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提高配置效率,引导社会资源流向和市场主体行为,把握规划实施的重点和时序,保障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完成,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第三节做好各类规划的衔接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本规划纲要,加强各级各类规划之间的衔接配合,确保规划体系在总体要求上取向一致,在空间配置上集约协调,在时序安排上科学合理。最终建立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撑,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相互支撑、统一衔接的,可全面正确反映库尔勒未来五年发展战略意图的规划体系,提高规划的管理水平和实施成效。

规划实施过程中,要积极做好与对口支援地区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沟通协调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本规划与对口支援规划的衔接,避免重复建设,将对口支援的资金、项目纳入十二五总体规划中,予以通盘考虑,确保对口支援实现质量最优化、成效最大化。

第四节健全规划实施监督评估制度

完善对本规划执行的动态监测和反馈机制,加强对重大发展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自觉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本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进行中期评估。

专栏1“十一五”期间库尔勒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十一五

规划目标

2010年实际完成(预计)

完成程度

地区生产总值(2010年价格,亿元)

523

429

未完成

人均生产总值(2010年价格,元)

87000

75741

未完成

产业结构

4.4:85.1:10.5

5.3:79.7:15.0

实现

地方财政收入(2010年价格,亿元)

12.7

23.5

超额完成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1116(五年累计)

909.5

未完成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30

46.03

超额完成

人口自然增长率(

13

10.8

实现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010年价格,元)

7000

9889

超额完成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10年价格,元)

12500

13809

超额完成

城镇登记失业率(%

<4

3.2

实现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90

90

实现

城镇化率(%

62

68

实现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40

40

完成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平方米)

>10

10.5

实现

科技三项费支出占实际财政总支出的比重(%

>1

>1.5

实现

专栏2“十二五”时期库尔勒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测表

类别

编号

指标

单位

十一五时期

十二五时期

指标

属性

2010年

2015

增速

经济发展指标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29

700

10

预期性

2

人均生产总值

75741

80000

预期性

3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

%

5.3:79.7:15.0

6.278.815.0(含石油)

预期性

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17.4

383以上

12-15

预期性

5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

收入

亿元

18

40-50

20

预期性

6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46.03

92.58

17

预期性

人民生活

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809

25000

12

预期性

8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

9889

20000

12-15

预期性

社会发展

9

年末总人口

万人

100

预期性

10

人口自然增长率

<10.8

<11

约束性

11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

保险覆盖率

%

90

95

约束性

12

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

%

90

约束性

13

城镇登记(调查)

失业率

%

3.2

<3.9

约束性

14

五年累计新增就业

40780

40000

预期性

15

城镇化率

%

68

70

预期性

16

R&DGDP比重

%

1.5

>2.5

预期性

17

生活污水处理率

%

≥78

≥80

约束性

18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

%

100

100

约束性

19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

利用率

%

≥85

≥90

约束性

20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

%

≥90

≥95

约束性

21

建成区城市绿化

覆盖率

%

40.2

>40

约束性

22

城市空气环境质量

状况

国标级以上天数

≥83

≥85

约束性

指标属性说明

预期性指标:是国家或政府期望的发展目标,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政府要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并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努力争取实现。

约束性指标:在预期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了政府责任的指标,是中央政府在公共服务和涉及公众利益领域对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政府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