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启动两个基础教育优质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05 10:10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日,库尔勒市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跃升专项行动,启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试点项目,发布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试点项目任务清单,目前各试点项目均已召开“圆桌会议”研讨会,安排部署具体实施举措和开题论证会议。

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素养达标测评实践研究项目

2月29日,库尔勒市第二中学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阅读测评,教师通过阅读试卷测试检验假期阅读效果,学生通过古诗词书写和阅读测试完成测评。

市第二中学学生帕提曼·吾甫尔说:“通过这次阅读测评,我发现自己虽然可以基本完成阅读任务,但是阅读方法还有所欠缺,以后我要多参加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努力提高阅读理解水平。”

2月29日,库尔勒市第二中学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阅读测评,教师通过阅读试卷测试检验假期阅读效果,学生通过古诗词书写和阅读测试完成测评。

在库尔勒市第十中学,老师和学生正在展示假期阅读成果,手抄报、思维导图、名著试题等都体现出了师生的阅读爱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背影》《经典畅谈》这些脍炙人口的书籍在同学们的分享中,不断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本次阅读测评,引导和鼓励学生在书籍文本中体验阅读的快乐和幸福,激发学生持续阅读的强烈愿望,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和主动阅读的能力。

在库尔勒市第十中学,老师和学生正在展示假期的阅读成果,手抄报、思维导图、名著试题等都体现出了师生的阅读爱好。

库尔勒市教育局办公室干部吴玥桐说:“语文素养达标测评实践研究项目依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结合一至九年级统编语文教材设定,旨在深化语文课程改革,强化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推动育人方式变革,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增强‘教-学-评’的一致性,将学生语文素养的过程性评价贯穿于语文学习的全过程,提高语文教学的质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体系项目

2月29日,库尔勒市梨香小学、库尔勒市第二中学等六所中小学、幼儿园齐聚市委党校,召开“心中有方向有行动有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体系项目推进研讨会。

2月29日,库尔勒市梨香小学、库尔勒市第二中学等六所中小学、幼儿园齐聚市委党校,召开“心中有方向有行动有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体系项目推进研讨会。

会上,各校针对子课题选题背景、研究现状、具体目标等10个方面依次进行汇报。库尔勒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副主任郭景梅从依托课程体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综合实践活动等方面,讲述综合素质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最佳结合点,以及如何强化学生“六基”(信仰之基、思想之基、语言之基、文化之基、情感之基、行为之基)教育,帮助学习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

随后,市委党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王白中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指导。

库尔勒市第十中学学生正在开展名著试题讨论活动。

据悉,库尔勒市教育局为推进此次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跃升专项行动共设计建设20个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试点项目,聚焦广大师生家长急难愁盼的教育发展问题,组织市属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推进各项目实施落地,持续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形成优良典型经验,复制、推广优质教育教学方案,合力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阶段,库尔勒市教育局将充分发挥示范学校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市属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项目发展,加强综合统筹,系统推进基础教育改革试点,探索形成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典型经验做法。

记者/孙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