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精彩!来看库尔勒这所学校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0 10:31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18日,库尔勒市教育系统2024年首场推进文化润疆品牌活动在库尔勒市第二中学举行,此次展示以“坚持思想引领点燃文化之炬”为主题,市属中小学48名教师参加。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巴州教育工委开展“3·18”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培训,库尔勒市第二中学作为研讨培训现场之一,向来自八县一市的32名思政课教师展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内容。

“咚咚锵……”活动在舞龙舞狮中拉开序幕,学生个个精神抖擞,随着热闹的鼓点上下起伏。伴随音乐节奏,表演《顶碗舞》的学生翩然起舞,将集民族性、民间性、技巧性和欣赏性于一体的舞蹈尽情展现出来。在传统文化集锦环节,簪花、团扇、华服展让在场观众赞不绝口。学生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独特簪花,用毛笔勾勒出轮廓,用淡墨、笔尖蘸颜色搭配制作出雅致的团扇,还有身着汉服、旗袍、民族服装等服饰的学生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

太极八段锦、鼓号队、国旗班、经典诵读……现场,多项活动进行着展示,其中八段锦方阵的学生,动作行云流水、刚柔相济,身姿灵巧流畅、整齐美观,配合着朗朗上口的口令,打出了气势,演出了韵味。

学生赵紫萱说:“我第一次接触顶碗舞是在大巴扎的舞台上,被演员们优美的舞姿深深吸引,因此报名参加了学校的顶碗舞选修课。学习顶碗舞,让我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也交到了许多新朋友。”

思政课改革创新展示活动上,学生通过课本剧、传统文化展示、朗诵、歌唱等形式,展示文化自信。学生俳孜丽亚·吐尔孙说:“这次思政课展演中,我参与了传统文化展示,让我更加热爱传统手工艺。今后,我会不断提升技艺水平,为传承和发扬传统手工艺贡献力量。”

该校以课标为纲,教材为本,结合大单元教学设计,跨学科融合实践,大力开展情境式实践式探究式项目教学。同时,通过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引进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实地体验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

“通过思政课创新教学尝试,激发学生思想活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师资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持续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使其更贴近时代发展和学生需求,同时拓展思政教育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和体验。”库尔勒市第二中学初中教研室主任潘坤说。

记者/孙诗涵 慕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