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手牵手共建和谐 心连心同讲文明

发布时间:2024/02/21 10:19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连日来,库尔勒市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迎宾街道

2月19日,迎宾街道中恰其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用阅读分享红色家风让爱国薪火点亮童心”读书分享活动。

活动中,通过阅读革命先辈的家书、家信,邀请退役老兵子女、青年党员分享家风、家训。大家围坐在图书角,诵读经典家风故事。退役老兵子女、青年党员宋少青带领大家细细品读《周恩来的十条家规》《红色家书汇编》等家风故事,激励大家向伟人致敬,涵养家国情怀。同时,分享了自己和孩子一起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庆国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经历,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陶冶孩子,用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润物细无声中为他们立起人生坐标。

“家风、家教来自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源于父母春风化雨的浸润,家风其实很简单,一代做给一代看。”家长张培培说。(通讯员 徐元兰)

楼兰街道

2月19日,楼兰街道巴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领巾小课堂”开设的“我们一起共成长”学业辅导火热进行中。

学生纷纷带上作业和课本来到“红领巾小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耐心地为学生进行寒假作业辅导,遇到不理解的题目也马上请教、提问。在辅导作业的同时,志愿者与学生互动思考,引导他们发散思维,开拓想象力。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大家一起商量讨论解决问题并仔细检查作业,指出他们的错误,学生也认真聆听,并及时进行改正。

学生苏麦亚·塔依尔说:“大学生姐姐们帮我解决不懂的问题,我特别喜欢来社区参加活动,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如法律知识、剪窗花等,还结识了不少好朋友。”(通讯员 阿曼古丽·买买提)

和什力克乡

近日,和什力克乡下和什力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乡村科普馆开展“文化润疆乡村科普雨水节气”科普活动,普及传统文化知识。

志愿者为大家播放雨水节气视频,讲解二十四节气—雨水的由来和习俗。返乡大学生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和传说带大家更加形象地了解了雨水节气的气候特征、文化、饮食习俗等。志愿者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乡村科普馆,一起探索科技的魅力,感受民俗文化。

“今天开展二十四节气—雨水节气宣传活动,雨水标志着降雨开始和气温回升,对耕种和农事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会将二十四节气—雨水的农耕民俗文化讲给更多人。”返乡大学生谢合日扎提·牙生说道。(通讯员 艾合买提·吐拉)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