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迎春送福写春联 翰墨飘香添年味

发布时间:2024/01/22 11:24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随着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近日,梨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举办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用一张张福字、一幅幅对联,表达对龙年新春的美好祝福。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近日,库尔勒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女子引导队、萨依巴格街道网格执法队、康都街道网格执法队联合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春节剪窗花写春联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执法人员通过问答、发放宣传页的方式普及文明养犬、文明停车相关法律知识,用剪窗花、写春联、送灯笼的方式迎接新年到来,在互动中为市民送去新春祝福,送去法律知识。

现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剪纸爱好者精心挑选窗花样式,把一张张红纸变成了精致的窗花、祝福的春联,大家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喜悦。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激发了孩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也培养了动手能力。”“年龄大了,没事就练练毛笔字、溜溜狗,平时掌握的文明养犬知识今天都用到了,这个小灯笼是我的奖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参加活动的喜悦,年味儿满满。(记者 马占芳 通讯员 林依凡)

和什力克乡

1月19日,和什力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中华文化园开展“迎新春写春联”新春送福系列活动。

库尔勒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松池正在写春联

库尔勒市书法家协会成员正在写春联

活动现场,墨香飘溢,气氛热烈。在“丹青苑”,库尔勒市书法家协会老师在对联红纸上尽兴挥毫,点点墨痕书写出彩华章。居民和志愿者将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大红春联晾成一排。

和什力克乡书记将春联送到商户手中

随后,库尔勒市书法协会老师和志愿者将写好的一副副春联和福字春联分发给商铺负责人和摊贩,喜庆的红色为冬日增添浓浓暖意。

下和什力克村居民艾沙·木沙手里拿着刚刚写好的一副对联,乐呵呵地说:“听说中华文化园举办现场写对联活动,我一大早就过来等着写对联,想带份祝福回去。”(记者 杨玉婷)

梨香街道民生社区

近日,在梨香街道民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欢声笑语、翰墨飘香,一场别开生面的“写春联送福字”进社区活动正在进行。

活动开始,来自库尔勒市书法家协会的三位老师挥毫泼墨,在鲜红的对联纸上笔走龙蛇,专心创作的场景吸引了志愿者、居民和学生纷纷观看欣赏。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松池的指导下,爱好书法的学生尝试对联写作。

“神州春暖山河秀,华夏龙腾日月新”“龙腾盛世千家喜,春满神州万物荣”......一幅幅对联散发着墨香一字摆开,辖区居民挑选自己喜欢的对联和福字,将祝福带回家。

民生社区返乡大学生刘钰梁请书法老师写了一副“龙行天下济沧海,福至人间泽万家”,他说:“感觉这一副对联既喜庆祥和,又威武霸气,再加上老师大气飘逸的书法,我很喜欢,我也希望假期可以多多参加社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锻炼自己。”

此次活动由库尔勒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牵头组织,市书法家协会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将在春节前夕深入各村、社区、企业、军营、警营等,旨在以写春联送福字的方式,向全市干部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讯员 穆选选)

市第十六中学

近日,库尔勒市第十六中学开展“妙笔挥毫写春联春联家访送祝福”活动。

写春联、送祝福是市第十六中学每年都开展的一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全体党员教师和各教研组教师挥毫泼墨,书写“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等主题的春联。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将党建活动与传承文明相结合,形式新颖,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党员教师李缠焕说。

当天,老师将一副副春联送到学生的手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热情,叮嘱学生时刻勉励自己,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收获的假期,用优异的成绩书写青春华章。

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感受温暖,拉近党群关系、师生距离。(通讯员 李俨洲 罗荣)

天山街道电力社区

近日,天山街道电力社区邀请辖区书法老师、居民党员开展“迎新送福写春联墨香四溢暖人心”迎新送福活动。

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六张桌子依次排开,红纸、笔墨一应俱全,书法老师奋笔疾书,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在旁边辅助,不一会功夫就写下了百余副对联和福字。隽秀的字体配上喜庆的祝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热情的笑容。随后,志愿者和辖区书法老师深入老党员家中,将带有祝福的春联和福字送给居民。

学生刘沛瑶说:“写春联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学到了书法知识,还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讯员 庄智)

友好街道博爱社区

近日,友好街道博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迎春送福写春联翰墨飘香添年味”主题党日。

活动现场,铺满红纸的桌前,书法老师挥毫泼墨,将新年祝福倾注于喜庆的春联纸上。一幅幅风格多样、祝福满满的春联和“福”字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浓浓年味。

一幅幅隽秀的“福”字,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展现在大家面前。大家纷纷排队等候,选对联、挑对联、收对联,忙得不亦乐乎,现场弥浸着淡淡的书墨香,营造出温馨祥和的氛围。

“每年过年前,社区党委都会组织开展写春联的活动,让大家提前感受到浓浓年味。我每年都贴传统手写春联,期待来年有个好兆头。”居民李文霞说。(通讯员 马金凤)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