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梨城市民 《1053梨马办》访谈节目带你了解医疗保障

发布时间:2023/12/18 11:16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12月15日,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民生访谈节目《1053梨马办》,邀请库尔勒市医保局待遇审核中心主任张馨月、市医保局待遇审核中心副主任祖拉叶提·买买提做客节目直播间,普及相关医保知识。围绕医保局工作职责范围、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灵活就业人员去哪儿办理参保、“医保统筹”“个人自付”“个人自费”有什么区别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主持人: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

答: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可以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门诊大病、住院治疗等医疗保险待遇。

主持人:巴州参保职工如何享受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待遇?

答:参保人员可在州域内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及已开通职工门诊统筹服务的零售药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进行医保门诊结算享受门诊共济保障待遇。不受定点医院级别限制。

主持人: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请跨省异地就医?

答:参保人员可在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指定线上办理渠道(如新疆医保服务平台、新疆政务服务平台)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多种渠道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主持人:哪些人群可以申请异地就医,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请跨省异地就医?

答:在州域外就医的人员可以申请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其中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自治区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含未办理转诊手续自行外出就医人员)。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需提供“户口簿首页”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需提供居住证明;常住异地工作人员需提供参保地工作单位派出证明、异地工作单位证明、工作合同任选其一。暂时无法提供相关材料的,可通过个人承诺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补齐相关材料。

异地转诊人员由符合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异地急诊抢救人员视同已备案;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

主持人:如果没带社保卡或社保卡丢失、损坏,是不是就只能回来申请手工零星报销了?

答:不是的,目前医保系统支持包括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及身份证等多种凭证用于医保结算,若未携带社保卡或社保卡丢失、损坏,完全可以根据医药机构所具有的软硬件设施选择使用其他凭证进行医保结算。

主持人:跨省异地就医报销比例会降低吗?

答: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执行是与参保地一致的报销比例;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的报销比例会因参保人的具体情况下浮。具体来说,就是在参保地各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的基础上,异地转诊人员和急诊抢救人员报销比例下浮5%,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报销比例职工下降15%,居民下降20%。

主持人:有市民想了解一下,什么叫医保退休?医保退休年限认定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答:医保退休是指养老已退休并符合认定的单位退休职工男满25年(实际年限加视同年限)女满20年(实际年限加视同年限),不再缴纳医疗保险。

办理年限认定需要提交以下资料:个人档案、退休审批表复印件、1寸照片2张。

记者/阿依佐合热·阿尤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