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康都街道:“椒麻鸡”和“烤肉”的“团结创业火花”

发布时间:2023/06/06 10:5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阿达西们,这里有新鲜的羊羔子烤肉、麻辣鲜香的椒麻鸡,快快过来吃。”每天鸿丰市场里都响起引人驻足的招呼声,不少食客闻声而来。

椒麻鸡和烧烤店

今年,50岁的谭海龙走出家门,退役11年的他还想再挽起袖子,干出一番事业。几经周折,鸿丰市场“谭师傅椒麻鸡店”开张了,然而现实再次给了谭海龙当头一棒,自己苦心研究的椒麻鸡并没有想象中引人关注,怎么继续发展,谭海龙冥思苦想,到处参观学习。一个月前,他听闻了以前认识的烤肉师傅拜克热·卡地尔因家庭原因失业了,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经过深入交流,烤肉和椒麻鸡的新组合在鸿丰市场闪亮登场。一个人单打独斗不如一群人齐心协力,短短一个月,烤肉和椒麻鸡店的营业额增长了150%,从过去的每天几百元到现在的近两千元。

谭师傅的舞蹈队

烤肉师傅拜克热·卡地尔也因为和谭海龙合作有了稳定收入,妻子照顾两个孩子,家庭和谐稳定。拜克热·卡地尔五年前来到库尔勒,当时在小饭店打杂,有时候也帮助老板做烤肉方面的工作,以前虽然在家乡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到了新的城市,面对新的环境,才感觉到工作上的压力,以前的工作经验远远不足,心里也有了挫败感,非常失落。这个时候拜克热·卡地尔通过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谭海龙,谭海龙给他讲了他的一些生活经历,并鼓励他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技术,虚心请教,拜克热·卡地尔很快掌握了烤肉的重点,经常向顾客了解喜欢什么样的口味,慢慢地,工作也干得得心应手,充满了信心,熟练的业务能力也为他带来了高收入和自信心,疫情过后,由于拜克热·卡地尔的失业,谭师傅和拜克热一拍即合开启了“特色小吃店”。

六七月份正值新疆旅游业高峰期,正是大家休闲旅游的好时机,每到傍晚时分,康都街道东方社区百姓大舞台准点开舞。一首首悠扬或豪放的乐曲,响彻在鸿丰大街坊的上空,前来观看舞蹈的群众络绎不绝,给鸿丰大街坊创业者带来生机。踩着旋律的商铺店主、各族群众在谭海龙老师的带领下,一曲又一曲,一场又一场舞出自己的快乐生活。

“我们现在组成了麦西热甫舞蹈队,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领完一段舞的谭海龙看着周围的游客激动地说着。

今后,康都街道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挖掘更多像谭海龙和拜克热·卡地尔这样的创业就业典型事迹,使更多劳动者走出一条靠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靠技能成才,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幸福之路。

通讯员/赵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