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经济运行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回暖有力复苏加速

发布时间:2023/04/27 11:42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暖意渐浓,库尔勒市经济稳中向好,尽显强大韧性活力,迎来一季度“开门红”,稳中求进步履铿锵,项目强劲开场,市场消费持续回暖、旅游业全面复苏。

抓项目促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月的梨城大地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放眼望去,一个个关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呈现出一派百舸争流、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1月,宁波启帆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与库尔勒市塔什店镇举行签约仪式,投资4.5亿元建设塔什店影视城基地项目。“项目建成以后,我们还将打造影视产业园和影视培训学校,举办一些大型实景演出,加强与疆外影视基地的交流协作,形成新的、较为完整的文旅产业链,带动本地消费和旅游。”王锁民说。

3月28日,库尔勒希尔顿酒店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州市领导、项目单位负责人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

3月28日,库尔勒希尔顿酒店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未来,一座极具特色的国际五星级商务度假酒店将矗立在鸿雁新区,成为梨城一张靓丽的名片。

“库尔勒希尔顿酒店是除首府乌鲁木齐以外,全疆13个地州开建的首家国际五星级商务度假酒店。酒店建成以后,将为世界各地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库尔勒市招商引资作出贡献。”库尔勒希尔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郭辉说。

库尔勒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一把手招商,高位推动、高层推进、高效招商,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市“1号工程”,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去冬今春以来,全市由市级领导带队先后外出招商8次,大力开展精准上门招商活动,分别赴北京、四川、重庆、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杭州等地及长三角、珠三角等6大重点区域,考察对接企业100余家。

记者从库尔勒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了解到,2023年一季度,库尔勒市招商引资执行项目43个,到位资金14.35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3个,新建项目10个。

今年,库尔勒市还将大力引进符合本地产业发展方向有深度、高质量、规模大的外资项目,目标引进外资500万美元。

“库尔勒市将围绕新疆‘八大产业’集群,以招引能耗低、产值高、效益好、无污染、落地快、产业链带动强的相关产业为重点,强化招商引资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继续推进‘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推动集群发展。借助各类展会大力推介库尔勒,吸引更多客商来库尔勒投资兴业。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全面发力推动项目建设投产,切实实现项目引进来、落得下、留得住。”库尔勒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伟说。

稳就业保用工助企纾困惠民生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惠及于民于企。库尔勒市采取强支持、搭平台、优服务等多项“硬核”措施,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加大纾困和就业保障力度,建立联系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满足用工需求,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招聘会现场,招聘企业向群众介绍岗位情况。

新年伊始,库尔勒市连续举办“春风行动”专项活动现场招聘会4次,线上直播招聘会2次,招聘单位425家,提供岗位1143个,招聘岗位需求人数约10000余人,13500余人参与活动,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500余人。对应届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失业、就业困难等人员开展集中帮扶、免费培训,充分保障就业。

“我是一个专职宝妈,现在孩子上小学了,有时间了,了解到有招聘活动,就过来看看,想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2月23日,在库尔勒市北山路华凌市场贸易城一楼东大厅,“春风行动”专项活动招聘会现场,求职者黄群说,她以前做过个体,因为要照顾孩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工作了,现在招聘企业有很多,找工作方便多了。

日前,在库尔勒市石化大道亿家汇好超市广场举行的2023年巴州建筑领域专场招聘会上,巴州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新疆伟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卓越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60家优质企业进行现场招聘,为求职者提供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室内设计师、钢筋工、砌筑工、水泥工、电焊工等建筑领域岗位。

来自库尔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96人,城镇就业占比稳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3.8%以内。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完成948人;新增创业完成110人,创业带动就业19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40人次;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保持在1369人。

库尔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孙新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后,库尔勒市将紧紧围绕‘稳经济保民生’工作大局,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实施援企稳岗、就业扩岗、创业引领、技能提升和服务增效等工作措施,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挖特色聚优势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人间最美四月天,库尔勒天鹅河旅游风景区往来游客熙熙攘攘,他们用视频、照片记录下如诗般的美景……随着天气变暖,前来梨城游玩的旅客不断增多,本地群众出行的意愿不断增强,文旅经济如当下的天气一般,循序回暖、灿烂花开。

4月8日,新疆·库尔勒2023第七届香梨文化旅游节暨“梨花节”在阿瓦提乡开幕。

4月8日,库尔勒市40余万亩梨花盛开,繁花烂漫、美不胜收。“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迎来络绎不绝的赏花游客。当天,新疆·库尔勒2023第七届香梨文化旅游节暨“梨花节”在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芬芳启幕。

“虽然每年梨花节我都会与家人来赏花,但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惊喜。”游客李青芳说,赏花、游玩“一站式服务”让一家人玩得尽兴。

“我从网上了解到兰干乡结帕尔村有一个哈尼小院,就带孩子过来看看。在农场,孩子认识了各种蔬菜,增长了见识,玩得很开心。我们一家人在这里度过了有趣的一天。”4月18日,陪孩子前来游玩的市民张丽说。

库尔勒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全面开展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及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等工程,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创建以休闲农业、田园采摘、农事体验、观光娱乐、避暑度假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3年1月—3月,库尔勒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49.97万人次,同比增长23.58%;实现旅游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16.20%。第一季度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活动380余场次,惠及群众300万余人次。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按下“快车键”。

多年来,库尔勒市始终坚持“全域旅游、全城共建、全民共享”思路,依托41.2万亩梨园形成的天然生态观光园,深挖香梨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文旅品牌。自2016年举办第一届梨花节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了7届,累计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20亿元。

“我们将以梨花节为契机,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强化库尔勒香梨产业融合,唱响花果戏,写好梨文章,培育农家乐、民宿、露营基地、非遗传承、夜间集市的丰富业态,用‘半城梨花半城水’聚力打响集绿色生态、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塞外明珠·山水梨城’城市品牌。”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永丽说。

记者/赵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