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3/03/23 19:3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库尔勒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医疗保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持续简化流程,提升效率,从参保群众实际出发,通过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推广异地就医线上备案、设立专人专线电话服务等措施,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稳步推进。

随着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异地就医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刚需,完善、优化异地就医结算制度是惠及亿万群众的民生福祉。今年2月,家住建设街道65岁的李女士,准备到疆外女儿家长期居住,在外地如果生病住院该怎么办,成了李女士的“大难事”。李女士带着问题来到库尔勒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窗口,在工作人员的解答和引导下,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根据提示进行实名认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因当时李女士暂时无法提供居住证明,通过个人承诺,上传了身份证,不到五分钟就完成了跨省异地备案业务。

工作人员告知李女士在两个月内补齐相关材料,跨省异地就医可以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在备案地就医结算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时的标准,备案有效期内确需回参保地就医的,可以在参保地享受医保结算服务,执行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时的标准。李女士没了后顾之忧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异地备案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参保群众在外地就医,减少群众少跑腿、少垫资,不仅省心省事,还提升了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库尔勒市作为参保地办理跨省异地就医6068人,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5548人次;作为就医地为343家医药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2761人次。

通讯员/孙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