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网络中国节·元宵】先睹为快!库尔勒市元宵节社火活动加紧排练中

发布时间:2023/02/03 17:48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咚咚锵,咚咚锵……”2月2日,在库尔勒市石化广场,新城街道社火表演队秧歌方阵正在加紧排练中,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挥舞着手中的红扇,个个精神抖擞、喜气洋洋,一派热闹景象。

63岁的巩燕林已是第二次带队参加社火表演,有了前面的演出排练经验,今年她进行了创新。

2月2日,新城街道元宵社火表演队在石化广场加紧排练。迪力亚尔·艾尼 摄

“我们秧歌表演队队员年龄在50岁至70岁之间,不管是在队伍造型编排,还是服装造型上我们都有了新的改进,也融入了东北秧歌的风格特点,给全市人民展现出老年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巩燕林说。

新城街道元宵社火表演队由秧歌队、麦西热甫队、旱船队组成,共有80余人参加。“我们提早准备,谋划社火表演内容,并从1月31日起,组织各队伍进行排练,大家排练得热火朝天、信心满满,争取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演出为全市各族人民献上‘文化大餐’。”新城街道文体干事周亭介绍道。

2月2日,萨依巴格街道元宵社火表演队在市第九小学加紧排练。葛会团 摄

“手柄不要攥得太紧不然舞起来,龙就缺乏活性。”当天,在库尔勒市第九小学的操场上,萨依巴格街道社火表演队也在加紧排练社火节目,上到花甲老人,下到朝气蓬勃的少年,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踏着欢乐喜庆的鼓点,热火朝天地扭着唱着,彰显新时代新气象、新面貌。

“听说元宵节举办社火活动,居民非常高兴,本来需要85人,结果当天就有上百人报名。连日来,大家也是克服天气寒冷等因素,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加紧排练。”萨依巴格街道文体干事袁梦遥说。

2月2日,萨依巴格街道元宵社火表演队在检查演出道具。葛会团 摄

“舞龙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我有一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舞龙表演者张敬国说。

2月2日,永安街道元宵社火表演队在新华天园小区门口加紧排练。赵丽敏 摄

库尔勒市2023年元宵节社火活动将于2月5日(元宵节)11:30—12:30进行,来自14个街道的39支社火队伍分两组在老城区和南市区,采取沿街巡演的方式进行。各街道队伍在指定地点集结完毕后,彩车开路,各街道表演方队依次按照指定路线巡街表演,呈现各民族不同形式的表演内容。

记者 迪力亚尔·艾尼 通讯员 葛会团 赵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