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喜讯!库尔勒市三家企业入选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23/02/01 11:13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1月30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自治区2022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示名单,库尔勒市巴州邦德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库尔勒施得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讯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批。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作为中小企业里的“排头兵”,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获批的巴州邦德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多年来,该公司坚持把推广“电代油”作为能源替代项目的主攻方向,持续推广应用以钻机“电代油”项目为代表的绿色动力钻井,让用户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提升。目前,该公司的技术运用在塔里木油田各个作业区,为油田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助力。

图为由该公司提供的“电代油”服务项目-正在钻进中的博孜气田博孜25井

“电代油”不但可降低钻井成本,节省大量柴油、降低各项费用、减轻工人劳动强度,而且避免柴油燃烧所造成的二氧化碳及有害物质排放,同时可以把井场噪音降到最低点。

据该公司经营副总刘海涛介绍,企业今后将持续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广泛运用包括电代油、分布式光伏、天然气压差发电、微风发电等多种新能源技术方式在内,以低耗能、低排放、低噪音、低成本“四低”为特征的新型综合能源服务技术,在油气勘探开发行业更好地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我们将以此次成功获批为契机,加快公司数字化转型步伐,朝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努力。”刘海涛说道

近年来,库尔勒市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按照“梯队培育”原则,每年通过全面摸底,建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坚持早发现、早培育原则,择优选择有发展潜力企业入库培育和跟踪辅导,实施常态化监测、动态化管理、精准化分析、精细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今年,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服务力度,不断培育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从‘创新型’中小企业中继续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荐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引领一批、带动一批态势,不断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库尔勒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伟说。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荣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