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梨城】文明实践不停歇 浓浓关怀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3/01/31 13:12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街道

1月30日,库尔勒市建设街道邀请企业培训师走进街道,开展了“学习从未止步热爱从未停止”职工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活动中,老师结合大家工作、生活中的典型事例,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压力与情绪产生的原因,并围绕压力来源与构成、自我压力识别、压力减负与情绪疏导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引导大家通过运用情绪管理、转换心态、改变认知等方法释放生理和心理压力,实现身心健康,提升幸福感,从而更轻松地工作和生活。

建设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苏钰琪说:“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了正确调控情绪、缓解压力的方法,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将更加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健康阳光的心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

活动中,还向大家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书面语”转化为干部群众喜欢的“家常话”,把“大道理”转化为有烟火气息的“小故事”,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及时地学习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设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美生说:“通过举办职工心理健康讲座,有效解决了职工心理困扰,增强了职工对单位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下一步,建设街道将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更好地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立足职工现实需求,创新讲座内容,使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更有效果。”(记者 阿依努尔·喀依)

防范非法集资宣教进市场

1月29日,萨依巴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萨依巴格市场开展了“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您好,若有人特别是亲戚朋友跟您讲投资搞开发、有高额利息等等,千万不要被这些诱惑动了心,要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在萨依巴格市场,萨依巴格社区网格员和民警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嘱咐居民。

萨依巴格市场人员流动量大,周边老旧小区多、退休职工多。街道结合地域和特殊群体的特点,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当天,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非法集资行为的主要特征、表现形式,并介绍近年来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让大家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和电信诈骗的“新骗局”,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等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轻易点击任何中奖及抽奖的短信,不随意接听境外可疑来电。

活动共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300余份,使防范非法集资的法律知识得到推广和普及,有效增强了辖区居民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提高了风险辨别能力。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是一项关乎社会稳定的常态化工作。在新的一年里,社区要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注重实效的宣传活动,形成共建宣教平台、共享宣教内容、共创和谐环境的良好局面,营造和谐有序的金融消费环境,促进辖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萨依巴格社区书记王媛说。(通讯员 葛会团 茶色)

乡村篮球赛助力全民健身运动

“加油,加油,球进了。”一个个跃动的身影,一个个精准入栏,一声声激动的喝彩,今日的乡村文化小广场格外地热闹

为丰富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团结、友爱、和谐的干群关系。1月29日,阿瓦提乡农牧民篮球赛在喀拉亚尕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小广场火热开赛。

篮球赛场上,天气虽然寒冷,但每支队伍都气势高昂、精神倍加,各参赛队员挥汗如雨、尽力攻守,激烈争夺,发球、运球、传球、投篮。一幕幕精彩瞬间把比赛逐渐推向高潮,赢得观赛群众的阵阵掌声。

参赛者艾斯卡尔·艾克木在赛场上跑动迅速,巧妙地为队友作掩护,还能漂亮地传球,配合队友打出精彩的快攻。艾斯卡尔·艾克木高兴地说:“平时除了干农活,我就喜欢打打篮球。这场比赛把一大批农民篮球爱好者聚集到一起,实现了上场打比赛的愿望。”

“此次比赛以农牧民为主体,选手们充分展示了‘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竞技体育精神。今后,我们将会继续聚焦农趣、农味,积极组织各类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推出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乡村美德、健康生活的新名片,助力乡村振兴。”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其村党总支书记阿力木·买合木提说。(通讯员 日孜完古丽·克依木)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