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陆续发放233万册教材

发布时间:2022/11/25 10:10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拿着崭新的书上网课,感觉真好。”11月24日,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小学二年级学生蒋承佑高兴地说。

随着疫情逐步趋稳向好,为切实保障“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线上教学质量,库尔勒市教育局结合市疫情防控、区域特点以及师生实际,全力做好中小学学生和教师教材教辅发放工作。

据库尔勒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王雪威介绍,教材教辅发放原则按照先农村学校后城市学校,先易后难、先小后大顺序发放。市教育局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做好学生所在地乡镇、街道、社区、小区、学校、年级、班级等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确保新华书店分检工作准确有序开展。

11月23日,巴州新华书店教材物流配送中心仓库,工作人员清点教材教辅。冯思远摄

新教材教辅的分发,数量多、配送时间紧且任务艰巨。库尔勒市教育局与巴州新华书店、各乡镇、街道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投放在教材教辅配送工作中,满足学生的用书需求。

“农村学校教材教辅从11月15日发放,现已配送完毕。11月21日开始进行城市学校教材教辅发放,在街道社区的配合下,现已组成以教师为队长的教材教辅分发志愿队,确保分发签收工作分批有序推进。”王雪威说。

书籍拆包、教材分拣、课本整理、分装打包……11月23日晚8时,在巴州新华书店教材物流配送中心仓库,工作人员仍在为发送教材忙得热火朝天。由于教材种类多,数量大,为确保教材发放无误,书店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到教材配送工作中,脚步不停,手中不歇。

据巴州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教材发放以学校为单位进行,书店组织了40余名工作人员,还有配送车辆。由于仓库场地有限,分拣教材难,库尔勒市教育局在该市第一中学体育馆为书店紧急协调了教材教辅临时分拣点,保证及时准确将教材分送到各街道社区。截至目前,已经为18个学校分发运送了教材,预计在11月底之前将全市各学校教材全部发放到位。

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小学部教务主任巴里根说:“目前我们学校的教材已经分配清点完毕,我们抽调了一部分教师配合书店工作人员,把所有的新教材按年级分拣、拆包、分类,再将每一位同学的所有新教材进行整理,用袋子装好,一人一袋。教材数量充足,肯定能满足学生需求。”

11月16日,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中心幼儿园,工作人员在分拣教材。冯思远摄

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工作人员渠婧正在为刚到手的新教材进行消杀处理。她说:“新到的教材涉及6个社区,消杀静置后,联系学生所在社区的教师志愿者,很快就配送到学生手中。”

蒋承佑家住萨依巴格街道萨依巴格社区福井苑小区。捧着崭新的教材,他高兴地说:“感谢老师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我这次一共拿到了18本书,新书很干净很漂亮,还有淡淡的墨香,让我对学习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11月24日,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小学二年级学生蒋承佑认真阅读新课本。冯思远供图

蒋承佑的妈妈张爱春说:“之前老师上课也有电子讲义,新课本拿上后,孩子学习更投入了,班主任老师也通过QQ、钉钉、电话等多种方式提醒我们注意事项,非常贴心。”记者 孙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