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河湖治理见成效 7只野生天鹅“落户”和什力克乡

发布时间:2022/11/26 11:51 来源:库尔勒零距离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24日,在库尔勒市和什力克乡下和什力克村旁的孔雀河里,7只天鹅时而梳理羽毛,时而追逐嬉戏,时而在被金黄色芦苇环绕的河水间游动,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景致。

为了不惊扰远道而来的“稀客”,下和什力克村村民都只是远远地观看、拍摄,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我们家门口天鹅的到来,说明乡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今后我们要保护好母亲河,让更多的天鹅到和什力克乡来安家。”村民艾合买提·吐拉说。

据和什力克乡党委书记薛惠敏介绍,和什力克乡位于孔雀河流域中游,乡内河道流域长达25.3公里,穿越全乡五个行政村。近年来,和什力克乡重视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河湖长制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包括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河面垃圾清理、河道设施保护、河道两岸违建拆除、禁止乱采水源等。同时结合防止空气污染、推广绿色农业产品等一系列措施,让乡村生态环境有了大幅改观,逐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这是越冬天鹅近年来首次飞抵和什力克乡。在发现天鹅飞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向村民宣传爱鸟护鸟的理念,提高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每天到孔雀河周边巡察、喂食,并将天鹅状态、数量等监测情况及时向库尔勒市林业和草原局报备,确保为天鹅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薛惠敏说。

记者 杨广天 周积让 岳思莹 通讯员 黄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