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小可爱来啦野生天鹅连续17年来梨城越冬

发布时间:2022/10/04 00:11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每年的秋末就有数只、数十只、数百只天鹅,排成“一”字或“人”字队行翻山越岭,飘洋过海,来库尔勒度过漫长的冬季。十余年来,天鹅似乎对库尔勒有着一种浓郁的情结、不舍的情怀,视这里为故乡,视市民为亲人。每年都会选择这里迁徙过冬,孔雀河已是梨城库尔勒的生态名片,也是市民冬天里欣赏“天鹅之恋”、诗意般美景的“打卡地”。

2006年以来,来自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数十只到而今的数百只天鹅,连续多年飞临库尔勒市的孔雀河和杜鹃河越冬,与众多也来此越冬的绿头鸭、斑嘴鸭、鹰鸥、白鹭等野生飞禽游弋在宽阔的河面上,或悠然自得地卧波嬉戏,或神情专注地垂首觅食,或安静、闲适地曲颈小憩,或姿态优雅地凌空翱翔,引来众多梨城市民和外地游客驻足观赏或留影,为冬日的梨城带来了勃勃生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生活条件、生存环境的要求极高,它们能连续多年飞赴梨城市中心的孔雀河畔越冬,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库尔勒市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广大市民爱护野生鸟类意识的不断增强及文明素质的稳步提升。

为了留住这些来自远方的可爱“精灵”,库尔勒市不断加大保护工作力度。从2006年开始,每天安排12名园林监察员组成白天和夜间护卫队,分成白班、夜班两班,24小时轮流在天鹅栖息处站岗巡查,保护天鹅的安全。在醒目处树立“请勿打扰天鹅、野鸭”的警示牌,公布伤害举报电话,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对向天鹅投掷石块,在河边燃放烟花爆竹,或企图猎杀、抓捕天鹅的行为坚决予以制止、打击。为防止天鹅冻伤,还在河面上搭建了人工浮岛,供天鹅及其他水鸟栖息。采取在上游定期扬水等措施,不让孔雀河的水停流结冰,使水位始终保持在天鹅能够栖息、觅食的位置。每天分早、中、晚三次定期投喂给天鹅。

与此同时,库尔勒市的广大市民也对天鹅给予极大的关爱,自费购食投喂,精心照料、呵护,文明观赏、拍摄,积极投入保护天鹅的行动中。居住在孔雀河、杜鹃河附近的市民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或远离天鹅的栖息地燃放,以免天鹅受到惊扰。政府部门的强力保护、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广大市民的精心呵护,为天鹅的安全越冬和健康成长营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在孔雀河畔构筑了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爱心家园。2021年入冬以来,来此过冬的天鹅总数已由最初的十几只增加到400多只。

每天,许多爱鸟的市民都养成了到孔雀河边晨练或傍晚散步的习惯,就是为了来看一看自己的“老朋友”天鹅,观察一下数量变化情况。如今,看天鹅、拍天鹅、喂天鹅、说天鹅已经成为众多库尔勒市民雷打不动的热议话题和节假日的固定活动。

近年来,库尔勒市牢固秉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蓝天”“既要小康,更要健康”的信念不动摇,在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同时,注重宜居环境的打造和生态资源的保护。为建设共有的美丽家园,库尔勒的广大市民也纷纷加入保护生态和谐和自然景观的行列中来,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保护自然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增强爱鸟、护鸟意识,投身爱鸟、护鸟行动。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为鸟类创造出良好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空间,使得越来越多的鸟类把梨城作为永久的栖息地。天鹅就是第一批迁居这里的“不速之客”。

最初,来这里过冬的天鹅只有几只,很多关心、爱护鸟类的市民经常带些馕饼、青菜等食物投喂给它们。久而久之,这几只天鹅胆子越来越大,常常距离四五米与人亲密接触,且神态自若、毫无惧色,双方相处得十分融洽。第二年冬天,已经“熟门熟路”的它们又带着子女来这里过冬,再也不愿长途跋涉飞到南方去了,一直到来年春天才离开。之后,来这里的天鹅越来越多。如今这群天鹅白天吃饭有人送来,晚上睡觉有人看护,在库尔勒过着衣食无忧、安宁而幸福的生活。

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使库尔勒成为环境质量良好、资源被合理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城市优美而洁净、生活舒适而便捷、居民健康且长寿的西北地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生态保护城市。1996年以来,库尔勒市连续摘取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30多项国家级“桂冠”。2020年,库尔勒市成功创建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为这颗熠熠生辉的“塞外明珠”增添了璀璨、夺目的光彩。

天蓝、地绿、风清、水秀,人更文明。今后随着城市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和城市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还会有更多的野生禽鸟光临库尔勒、安家库尔勒、相伴库尔勒,与库尔勒市民友好相处、生息相伴,在孔雀河畔描绘出一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和谐共进的动人画卷。(摘自“一带一路”大型系列丛书——新疆是个好地方《守望库尔勒》陈耀民著)

天鹅的叫声回响在河道上空,它们或聚在一起开心“畅聊”,或翩翩起舞嬉戏游弋,或划过水面比翼双飞,或由大天鹅带小天鹅练飞寻食,冬日的孔雀河十分热闹。

天鹅素有圣洁之鸟、美丽的天使、吉祥的象征之称谓,它也是高贵、美丽、纯洁的化身。正因为如此,天鹅的眷顾,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增添了城市宜居宜业更宜人的档次,给市民送来了吉祥和祝福,为八方游客带来了惊喜与欢乐。每逢冬季,远远望去,天鹅好像朵朵洁白的云絮,又似朵朵盛放的雪莲花漂浮在河面,抑或一叶叶的扁舟浮于河面……时时见到两只天鹅扬起高高的颈子嬉戏起来,在水中荡来荡去,那么可人、柔媚。游客为了近距离接近这些美妙绝伦、优雅娴静、圣洁高贵的大鸟,他们会不断地朝河面抛洒馕等食物,天鹅会伸出优美细长的脖颈,飞快地啄食食物,久而久之,它们会扑棱着翅膀慢慢游到岸边,与游人“亲密接触”。它们闲适自在来回漫游,或梳理纤尘不染的羽毛,或扇动翅膀引吭高歌,或交颈嬉戏大秀恩爱,或凝神远眺想入非非,或三五结群踏浪低飞,或箭一般从河面腾空翱翔……她姿态万千、天生丽质、雍容高贵、婀娜翩跹。天鹅,不仅仅是一种珍奇的野生候鸟,更是忠贞坚定勇敢智慧的飞禽。天鹅在漫长的旅途中,它们会把一些环境好、干扰少、气温适宜、食物丰沛的地方作为驿站。越来越多的天鹅每年飞越千山万水,在既定时间回到库尔勒歇脚、驻足,足以说明这里的环境美了,生态好了。欣赏城市美景的同时,让人感觉到了一种绝妙美伦,找到了天地万物与和谐、怡人、宁谧相融合的情致。这种“天人合一”感触让人痴迷,使人沉醉,随瞬间漂浮的一枚枚红叶,让无限遐思飘向了无边的诗和远方!(文/冯忠文图/项国栋)

10月1日,在孔雀河河面,首批越冬的十几只天鹅正在觅食嬉水,这是野生天鹅连续17年来库尔勒越冬。

首批越冬的野生天鹅飞抵新疆巴州库尔勒市,这是野生天鹅连续17年来到库尔勒越冬。孙诗涵摄

气候适宜、水质优良,以及专业监察人员和大批护鸟志愿者的悉心守护,为天鹅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库尔勒市孔雀河和杜鹃河吸引了一批批越冬候鸟。

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库尔勒市已成为越冬天鹅的栖息地,适宜的气候、健康的水源为天鹅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孙诗涵摄

“越冬的天鹅数量由2007年的12只,增加到去年最多时的500余只,栖息时间也从最初的51天延长到近200天,候鸟的到来给库尔勒市增添了许多灵气。”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监察大队队长塔衣尔江·艾合买提说。

天鹅属于随季节变化而南北迁徙的候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里的天鹅冬季大都迁徙到长江流域及附近海域,夏季则回迁到北方巴音布鲁克草原等地。

库尔勒市,穿城而过的孔雀河泛出粼粼波光,十余只越冬的野生天鹅以家庭为单位,三五成群结伴嬉戏。孙诗涵摄

“如今,除了天鹅,越来越多的候鸟也‘慕名而来’,有野鸭、银鸥等,每年冬天在杜鹃河、孔雀河栖息的水鸟有20多种。飞鸟翩跹,百鸟欢歌,越冬禽鸟成为这里一道独特风景。”塔衣尔江说。(阿比拜刘雨珊)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