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金秋农忙喜丰收

发布时间:2022/10/06 00:15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托布力其乡:金秋时节玉米香遍地金光收获忙

眼下,正是秋粮丰收的季节,托布力其乡托布力其村万亩玉米进入收获期,遍地金黄粮满仓。秋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托布力其村组织大型机械全面开展收割工作,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种了140亩地玉米,玉米已经成熟了,这两天天气晴好,要抓紧时间赶紧收割。”近日,托布力其村村民唐庆维正组织机械对自家的玉米进行收割,田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据了解,自开春以来,唐庆维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农业科技培训课程,不断加强田间管理水平。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今年田间的玉米产量远高于去年。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我家的玉米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明年我计划多种一些玉米,继续跟我们乡科技人员学习玉米田间管理技术,不断提高产量,让日子越来越好。”唐庆维高兴地说。

农机手王毅这段时间也是格外忙碌,由于今年玉米种植面积的增加,他的生意也特别好。王毅说:“去年买了一个玉米联合收割机,这个收割机一年平均下来收割面积可以达到15000亩,收割费用能有五六十万元。现在,设备已经充分做好了保养工作,为采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自疫情发生以来,托布力其乡在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误农时、不误生产,各村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粮食生长态势,督促村民做好田间作业。目前,托布力其乡玉米收割工作正有序开展。(通讯员妮萨古丽·艾克木李聪慧)

哈拉玉宫乡:辣椒丰收别样红

眼下,正值辣椒上市的季节。哈拉玉宫乡种植的辣椒相继成熟,一串串红润饱满的辣椒沉甸甸地挂满枝头,采摘工人在地里忙着采摘、搬运,好一幅热闹的丰收图景。

10月4日,在哈拉玉宫乡中兴社区种植户杨宝起的辣椒地里,采摘工人们干劲十足,动作娴熟、利落地采摘着,很快一片田地的辣椒就都被装到了袋子中。采摘好后,工人们将一袋袋辣椒从田里搬运到晒场。

杨宝起说:“我今年种了300亩地辣椒,感谢乡政府,帮我找了38个采摘工人,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目前辣椒正在采摘中,今年的产量还可以,品质也很好,亩产有500公斤。”

据了解,哈拉玉宫乡共种植辣椒1.3万余亩,主要为线椒、色素辣椒、板椒等品种,现已全部进入采摘季。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有序推进,哈拉玉宫乡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科学分组,组织农民到辣椒田里进行采摘作业,统一协调采摘工人、机械设备、拉运车辆及驾驶员,实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哈拉玉宫乡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不断培育特色种植作为增收的重要抓手,多渠道助力村民稳定增收,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通讯员江海敏栗有为)

和什力克乡:花生地里共度重阳佳节

10月4日,和什力克乡库勒村开展了“花生地里共度重阳佳节”助农活动。

“虽然受到特殊时期的限制,可重阳节还是要过,咱们村老人多,看看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尽力做些什么。”库勒村党支部书记徐小海给干部们说到。

今年,库勒村衣米提·海力力老人种植的8亩地花生喜获丰收。村干部们在得知老人家劳动力不足的情况后,纷纷前来帮忙,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个个颗粒饱满的花生被翻出泥土,平整地铺在田间。

“人老了就喜欢热闹,在我家花生地里过的这个重阳节,特别有意义。我想把花生送给干部们吃,他们都拒绝了,还主动帮我销售,真的非常感谢。”衣米提·海力力高兴地说。

村干部麦合木提·吾甫尔说:“这次的活动让我感到助老的珍贵和收获的喜悦,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这些年轻人,要传承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要以身示范,教育好自己的子女。”(通讯员阿尔孜古力·艾买提)

库尔勒市融媒体中心综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