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梨城要闻

库尔勒市:生态输水让普惠胡杨林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22/09/01 09:31 来源:文明梨城大家谈 浏览次数: [打印]

近年来,库尔勒市普惠乡不断加大对孔雀河下游胡杨林生态修复保护力度,每年秋季抢抓塔里木河(简称塔河)来水充足的有利时机,给辖区胡杨林灌溉“保命水”,守护戈壁沙漠的绿色生命线。

8月27日18时许,随着塔河支渠沙子河水闸缓缓升起,由塔河流出的生态水,跋涉120余公里,源源不断地流入普惠乡孔雀河下游段,为两岸生态胡杨林“解渴”。

据悉,针对此次生态输水,普惠乡提前计划、积极协调辖区库尔勒普惠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库尔勒新鸿普惠有限责任公司、库尔勒新泾济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对普惠乡琼阿拉段到孔雀河下游段渠道全线32公里,出动6台挖掘机、2台铲车,连续作业80余小时,重点清理渠道内淤积杂物,对启闭闸口设施进行保养,重点地段进行加固疏通,保证输水畅通。

灌溉开始后,由普惠乡胡杨林管理站护林员、志愿者等共50余人,24小时不间断进行巡逻护渠,时刻注意水量大小,及时与塔河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联系,调配好水量,全面做好胡杨生态林引水灌溉期间各项管理措施,使干渴的胡杨生态林得到了润泽。

“普惠乡有天然胡杨林25万余亩,草场132.5万亩,孔雀河流域流经普惠乡约130公里。此次从塔河引进5000万方的生态用水,为普惠地区胡杨林及红柳等野生植物灌溉提供了保障,同时可以有效保证普惠水库蓄水,进行地下水位补充。生态输水对孔雀河中下游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和巩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生物多样性也得到极大的改善,自然植被和生态受益面积持续扩大。今后,普惠乡将进一步加大胡杨林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孔雀河下游段生态环境恢复工作。”普惠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祖力皮卡尔·买买提说。